《秋天的怀念》仿写作文2800字

时间:2023-07-17 13:51:3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文题速递

在众多表现亲情的散文中,《秋天的怀念》是非常典范的作品,以平实的语言叙写平凡的事件,传达真挚的情感。请模仿这篇课文的写法,写一篇作文。题目自拟,不少于600字。

写作指津

我们在对《秋天的怀念》进行仿写时,可以借鉴以下方法。

1.选好意象,凝聚情思。《秋天的怀念》三次写看花,两次写菊花。“菊花”既寄托着母亲愿儿子能像菊花那样坚强,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美丽的希望;也寄托着作者对母亲深切的怀念;还蕴含着母亲要作者和妹妹相扶相持“好好活”的信念。可以说,“菊花”这一意象凝聚着满满的情思。

2.注意观察,呈现细节。《秋天的怀念》呈现出来的动人心弦的力量,全部来自于那些不事渲染、本色呈现的细节。如对“我”的暴怒无常,母亲“悄悄”地出去和进来,“偷偷地听着我的动静”“扑过来抓住我的手”“挡在窗前”……从诸多细节中可以看出,作者的母亲不仅疼爱孩子,无比细心地呵护孩子,想方设法为病痛与绝望中的孩子寻找宽慰;而且深深地理解孩子,以强大的毅力克制自己内心加倍的痛苦,耐心地等待孩子走出心灵的阴霾,等待孩子扛住命运的打击,等待孩子获得生活的力量。另一方面,作者虽然脾气暴躁、极不耐烦,但内心深处仍然能够感受到母亲的关怀,对母亲的诸多言行细节有所察觉。因此,本文不仅表现了母爱,也表达了儿子对母爱的深切感受。

3.景物描寫,烘托心情,深化主题。“窗外的树叶‘唰唰啦啦地飘落”,烘托出“我”当时悲凉的心情,为下文母亲“挡在窗前”,又央求“我”去北海看菊花做了铺垫。文章结尾,描写北海的各色菊花,无论“淡雅”“高洁”,还是“热烈而深沉”,都是“泼泼洒洒,秋风中正开得烂漫”。这象征着母亲的期望:无论遭遇怎样的厄运,无论选择什么样的人生之路,都要活得坚韧,活出尊严,活出自我生命的个性与美丽。

习作展示一

秋天的怀念

◎王誉澄

升入初中,我越来越厌学、叛逆。面对做错了的数学题,我会猛地将作业本撕得粉碎,扔向窗外,任碎纸片随风飘散;看着桌上的一杯清水,我会突然把玻璃杯重重地摔在地上,任水花四溅,接着自己生闷气。

一阵敲门声打破了屋内的沉寂,奶奶端着一盘水果走了进来。“孙子,怎么了?”她布满皱纹的脸上泛起了慈祥的笑容。见我不作声,她又说,“银杏叶黄了,可漂亮了,咱们去看看吧。”“不去!”我大声说。“你小时候最爱去府前街了,你说那是黄金大路,还记得吗?你在府前街上玩,有位姐姐还送了你一个风铃……”“有完没完!”我不耐烦地打断奶奶的话。奶奶叹了口气,放下水果,轻轻地走了出去。我继续呆呆地看着房间的某处角落。

第二天,我正百无聊赖地摆弄一支笔,奶奶又笑容满面地走了进来。“府前街的银杏叶染得可黄了,再不去就看不着了。孙子,去不去啊?”“好吧,周几啊?”我心不在焉地问。“你平时忙,咱们就下周日去吧!”奶奶兴奋地答道。说完,她走到门口,扭身轻轻地关上门。门快被关上的那一刻,我看到她脸上洋溢着喜悦,眸子里闪烁着明亮的光。然而,我想不到的是,这竟是我与奶奶永远的诀别。

周五,我像往常一样回到家。家里空无一人,桌子上有妈妈留的字条:“孩子,奶奶今天早上旧病复发,在医院抢救,你一个人在家要好好照顾自己!”字迹很潦草,一定是匆匆写下的。我紧握字条,心中像有一把烈火在燃烧。我定在那里,很久很久……

第二天凌晨,爸爸妈妈才回到家。妈妈一进门就开始哭,刹那间,我明白了一切。

后来,听护士说,奶奶被送到医院后昏迷了很久。昏迷前,她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还没带孙子去看银杏叶哩……”

又是一年秋天,我来到府前街,小路两旁,银杏叶金灿灿的,一阵风吹过,叶片纷纷落下,很美,很美。我的眼眶渐渐湿润。在纷飞的黄金雨中,奶奶沧桑的身影又出现在我眼前,那个熟悉的、苍老的声音缓缓飘进我的耳朵,飘入我的心底。我依稀听见她在说:“孩子,要学会度过叛逆期,时光很急,不要等到一切都来不及。”

(辽宁宽甸县第二初级中学)

点评

小作者仿照《秋天的怀念》的结构和写法进行叙事,选取“银杏叶”这一具体形象凝聚情思,表达了对奶奶的感激和怀念之情。

小作者围绕“看银杏叶”这一线索,叙述了自己青春期的叛逆和在奶奶的帮助下走出叛逆的情感变化过程。在细节描写方面,重点对奶奶进行了神态描写,再现了奶奶劝“我”看银杏叶时的慈祥和“我”答应看银杏叶后她的欢喜之情,展示了小作者过硬的语言功底。作文结尾加入景物描写,用依稀听见奶奶的话巧妙地升华了主题,与《秋天的怀念》的结尾有异曲同工之妙。

习作展示二

签字里的爱

◎范昱莎

上了初二,堆积如山的作业令我望而生畏。早自习我会偷偷抄组长的作业,企图蒙混过关;趁老师不注意,我会把空白作业插入老师批改结束的作业堆里;我也会偷偷拿妈妈的手机回复老师,我的作业已经完成,以逃避老师的检查。

后来弟弟告诉我,妈妈每天晚上都在关注我的一举一动。每次我偷偷玩游戏的时候,妈妈都很伤心。她经常给老师打电话,一聊就是十多分钟。

“组长检查作业,谁要是没写,我就把家长找来!”老师吼道。

课间操时间,我们几个“难友”站在教室后面接受家长的教训。随即,教室里响起了打骂声和哭叫声。妈妈却一如既往地平静,从她的眼睛里看不到一丝生气,她反而还笑着调侃了我两句,就好像我被表扬了一样。我感到十分奇怪,心中不由得多了几分忐忑。

回到家,桌子上摆满了我爱吃的饭菜,可我却一点胃口都没有。饭桌上,爸爸妈妈有说有笑,谈论着一天发生的趣事,妈妈还不停地给我夹菜,我的内心更加忐忑了,匆匆扒拉了几口饭菜就逃离了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我回到房间,坐在书桌前,看着眼前的作业,却怎么也无法进入状态。白天的情景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吱呀——”妈妈推开房门,手里端着一杯热气腾腾的牛奶,她走到桌前,轻轻地把牛奶放在桌上,低下头默默地看着我写作业。夜静极了,房间里的空气仿佛凝固了。这时,妈妈拿起一支笔,在我的笔记本上签下两个大字——勤奋。“不要学得太晚,一会儿趁热把牛奶喝了。”说完,她轻轻地走出去了。那遒劲有力的笔画像一条条坚硬的皮鞭,狠狠地抽打在我的身上,痛在我的心里。妈妈那一次次的微笑,似一股股暖流,冲走了我心底忐忑的泥沙,融化了我心上慵懒的寒冰,催开了我心中勤奋的花朵,我的眼眶不禁湿润了。

抿了一口温热的牛奶,一股清香在我的唇齿间泛开,让我猛然清醒。我心如止水,展开试卷,拿起笔……

(辽宁宽甸县第二初级中学)

点评

小作者选取“笔记本上的签字”这一具体形象凝聚情思,叙述了母亲一直暗中关注“我”的学习、暗中保护“我”的自尊心、提醒“我”要勤奋学习、“我”暗下决心勤奋学习等情节,表现出母亲的无私和教子有方。母亲签字和自己醒悟的两处细节,突出母亲的签字对“我”的影响。

作文综合运用叙述、描写、抒情等多种表达方式,比如倒数第二段,运用比喻句进行抒情,抒发了“我”的愧疚和感动之情,增强了作文的表现力。此外,作文的开头仿照《秋天的怀念》的开头,为下文的情节做好了铺垫,使作文内容更加真实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