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镜,重圆

时间:2017-12-16 09:48:1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破碎,或者说碎片化,似乎是我们这个时代独有的定语。微博、简讯、表情包以及手机不时的振动将我们的生活切成碎片,我们在碎片中不停地被充满又感到无比空虚,在科技的进步中收获又不断失去。我们迷失在破碎中,却忘记了破镜还需重圆。

什么是碎片化的生活?一言以蔽之,即为当今大都市中人们的生活。时不时登高远眺、泛舟绮梁的古人,自然无法理解如“233”、“101”之类的只言片语背后的含义,无法赞同以段子、鸡汤取代诗文的做法,更无法懂得每隔3、4分钟便划几下手机的意义。这样的生活,带着极强的时代感,在历史上确实还是头一遭。

正如其特征为时代,也是时代催就了它。21世纪初,互联网的来临如滔天巨浪,开始冲刷我们固有的生活。最开始,我们不再“望故乡渺邈”,只因家人短讯即刻便到;而后,我们不再阅读,只因“3分钟带你读完XXX”的方便;最后,我们放弃了“行万里路”,只因在家中也可在虚拟的“东西市”买卖“骏马”与“鞍鞯”,看到山河表里,阅尽人间沧桑。这样的怠情与不再读书后引发的理解困难,是碎片化潮流中人们在心态与观念上最大的退化。而二者综合后,当代的人们也更懒于表达,借助惯有的短语与表情包,仿佛能道尽心中百味,却在真正的理解无能中,拉远了各自的距离,将人也隔成“碎片”。

既然碎片化生活导致了如此严重的后果,我们能否逃避它?答案却是:“破”是必须经历的过程,快节奏、信息爆炸,这些早已成为我们生活的主旋律。由于信息快速处理的需要,碎片化阅读和快速甄别成为现代人提高生活效率的利器;而在社交中,最简洁的表述也成为帮助人们“逃脱”信息“渐欲迷人眼”这一乱局的帮手;对于时间的分块规划以及对细碎时间的利用,也符合了这个社会对于“唯快不破”的追求。

但我们终究无法欣赏一朵被解剖后的花,“重圆”恰恰是对已破之镜的最好利用。于个人,我们无法在标签中真正认识他人;于社会,我们无法靠单纯的科技或经济发展即在国际上站稳脚跟;于文化,唯有综合各部分,方可看到其中精髓。完整与全面是审美的必要条件,这用“碎片”的技巧,又从碎片中抽身,有才之士才可物尽其用,优秀的文化才能被人赞美。

破镜须重圆。一味返古是不可求的精神洁癖,盲目逐流则是不负责者的愚昧表现。既能与洪水猛兽共舞,又可纵观江海之去势,才是这个时代可遇可求之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