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作文叙事
暮色渐浓,橘红的余光吞噬着残云,东山的点点星光愈发清冷孤寂。
初冬的风是真冷啊,站在村口的华子裹了裹身上洗得发白的棉衣。在火车上站了一宿,此刻的华子双眼布满血丝。他有些恍惚地望着村口的这条路,原先路头的那块儿村碑上布满了裂痕。他疑惑地皱眉,这好像是自己离开的那一年发生的事儿了吧,村支书的仇家带人在村里闹事,砸了村碑。“这么多年都没人修,看着也不嫌丢人。”华子忍不住啐了一声,拎起那只打满补丁的行李袋,踏上村口的路。
路两旁的白桦树依旧高大挺拔,刺骨的寒风卷着枯黄的残叶肆虐地飞舞,不时打在脸上,划得生疼。华子慢慢地走着,像是走在时光的长廊里,不急不躁,一如很多年前的奶奶那样。还记得小时候,爸妈外出打工,把他托付给奶奶。那时候的华子总是缠着奶奶,小跟屁虫似的围着奶奶转。吃过晚饭,乡下人也没有什么好的消遣,奶奶就带着华子在村口的路上散步遛食儿。华子毕竟是个孩子,一到外面就挣脱了奶奶的手,撒欢儿地向前跑去。奶奶在后面担心地看着他,扯着嗓子喊“看着点儿路,别摔着。”华子调皮地朝后做个鬼脸,奶奶脸上的褶子就笑成了一朵花儿。夕阳下,村口的路上一老一小,空气中萦绕着欢笑,构成了最美好的画面。
或许那个时候的自己才是真正的自己吧,享受着最真实的快乐,无忧无虑地活着。华子的内心一阵失落,胸腔闷痛,一种莫名的强烈的酸楚撕扯着他的内心。他想大声喊叫,却发现无能为力。习惯性地向后看去,却不见奶奶蹒跚的身影,只剩一地凄凉。他看了一眼自己身上破旧的外套,是啊,自己都离开这么多年了,久到自己都记不清年岁了。
走在路上,对奶奶的思念愈发强烈,华子开始恨自己,恨自己当年年轻气盛,赌气离开。
那时的华子刚上高中,在县城的重点高中读书,隔两个星期才能回奶奶家。奶奶家有只叫花花的小土狗,陪伴了华子六年的时光。每次华子放学,花花就像算好了时间似的,准时出现在村口的村碑旁。一瞧见华子的身影,就撒腿儿跑到他身边,欢快地摇着尾巴转圈。
那一天,华子放学,哼着歌走在村口的路上,没瞧见花花,“奶奶肯定又在做好吃的,馋的花花都不找我了。”他暗暗想着,心情愉悦,脚步轻快地向家走去。
“奶奶,我回来了。”一进门,华子看见奶奶在灶台前忙活,就放下书包帮忙洗菜。
“华华,最近学习咋样,累不累啊?”
“还行吧,老师同学都对我挺好的。对了,奶奶,花花呢?咋不见它来找我呢?”看不见花花,华子有些着急。
“花花呀,我……”奶奶低下头,转过身去,“我把它给卖了。”
华子木然地站着,他没有想到,自己最亲近的人背叛了自己。他没有想象中的暴跳如雷,只是安静地洗菜。整整一个下午,他徘徊在村口的路上,徘徊在花花曾经奔跑的路上,用沉默来反抗,纪念曾经的岁月。
从那以后,华子变了,不再有孩子一样阳光的笑容。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考上一所离家远的好大学,不再看到这里的一切。高考很快就来临了,他如愿以偿地考上了Z大。
临行的那天,天很蓝,阳光很暖。华子背着崭新的行李袋,和奶奶一起走在村口的路上。他微低着头,沉默不语,看着奶奶斑白的双鬓,蹒跚的脚步,心里很不是滋味儿。走到村口,奶奶将手里的玻璃罐子递给他,“华华啊,我给你做了你最爱吃的酸黄瓜,一个人在外头,别累着自己,记得多穿点儿,你从小就怕冷,别冻感冒了。”华子转过身,他不想让奶奶看见自己哭。可能是还没有原谅她吧,华子并没说话,沿着通向村外的小路离开了。
他知道,奶奶一直在身后望着自己,那热切的,饱含爱意的目光望尽了这条乡路,可他当时拗啊,哪怕回头看一眼也成,他决绝的背影让奶奶的心都凉透了。
而今,自视甚高的他被合伙人骗得家财散尽,妻子也离他而去。他回到家乡,走在这条奶奶曾经无数次伫立的路上,他明白了奶奶的苦衷,后悔自己当初的幼稚。
望向乡路,奶奶早已驾鹤西去。乡路,承载了华子太多美好的回忆,承载了华子无尽的悔恨。
日落西山,乡路上,孤人独归,高声吟唱。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