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的回忆

时间:2018-01-06 09:21:5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忘不了故乡,年年梨花放。染白了山岗,我的小村庄,外婆坐在梨树下,纺车嗡嗡响。我爬上梨树枝,闻那梨花香。”每每听到这首悠扬动听的歌声,我的思绪飘忽不定,这些零零碎碎的回忆,勾起了我对故乡的思念。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琐窗春暮,满地梨花香”。又是一年梨花开放的时节,我如约回到故乡。远处青山连绵,近处楼台倒影;天边飘过故乡的云,是在召唤,更多的是一种来不及的诉说。

车子在蜿蜒的乡间小路上缓缓行驶。近了,近了!我看到了那棵梨树,那个纺车,那间老屋。近了,近了!我听到外婆的呼唤声;伙伴们的招唤声。穿过仄仄的梨树,寻找岁月的沉香,织成最美的篇章。

“嘿,我们去爬梨树吧,湖边的那棵梨树很坚固,在上面看村庄的感受你还没体验过呢。”小捷提议,讲完就拉着我和小雅来到了这棵梨树下。清风拂过脸颊,清幽的香味,记忆中的味道。“可是……我没有爬过树呢,看这枝丫有些晃晃的,我怕万一……”“哪有什么万一的,你看这树下有块石头,踩上去,两手抓紧树干,右脚往上一蹬,就上来啦。要是你再不上去,树上仅有的一个空位就归我咯。”小雅再三催促。我犹豫着,按她所说,果然轻而易举地上了梨树。我趴在树上,手伸出去采下一朵梨花,闻一闻,好香!再采一朵,又采一朵。满眼的梨花让我陶醉,在阳光的映照下,在春风的吹拂下,跳跃着、舞动着,洁白如雪,银光闪闪。近处的梨树枝映入池塘,老屋在夕阳的照耀下仿佛饱经沧桑;远处依旧是连绵不断的山和金黄的田野。天色已不早了,我告别了小伙伴,踏着夕阳的余晖,望着袅袅炊烟,兴致勃勃回到了家。

院子里,梨树下,纺车嗡嗡响。外婆的纺车似乎一年四季都在响,就像是织着过往的岁月,又像是织着小村的四季,更像是用心织着密密的爱。冬季,我穿着外婆织的毛衣、棉袜;“穿上它,冬季便不会感到冷了。”外婆曾这样对我说。夏季,我穿着纯棉质地的连衣裙,是外婆用心织出的衣服,清爽而又温暖。我快步走向外婆的纺车边,只见织的是块手帕,都快成形了。“妞儿,外婆的视力不如以前了,体力也不如以前了,……”后来说了什么我没听清,看着外婆操劳了一辈子的手,岁月无情的在她手上留了一道道粗糙的纹路;眼前一片模糊,泪水禁不住往下流,模糊间我仿佛看到了外婆辛苦沧桑的脸和那间老屋。

临走时,外婆递给我那块手帕,上面的图案突然觉得好熟悉:一间老屋、一棵梨树;一个纺车,还有连绵的山,空旷的田野。外婆说马上这里就要拆迁,搬去城里了。那这就是最后一次看到故乡之景了。

“摇摇洁白的树枝,花雨漫天飞扬。落在外婆的头上,落在纺车上。”这些都化为回忆的碎片,珍藏在我脑海,埋藏在我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