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懂了你

时间:2020-02-11 14:37:2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走进你,就能读懂你。

读懂母亲的眼睛,就能读懂你。

母亲那双布满血丝的眼睛,令你难忘。布满血丝的眼白中间是憔悴的瞳孔,此时正无神地转动着,似乎是犹豫又像下了狠心,瞳孔里映着你震惊的表情,几丝粗糙开裂的头发垂下,牵动着你的心,那一刻你突然明白自己是全家的希望,在父亲离开人世、兄弟姐妹们相继夭折的不幸情况下,自己不应任性逃学。从此,你伏案疾书,每当懈怠时,母亲那双布满血丝的眼睛又让你全神贯注于工作。

读懂《傅雷家书》,就能读懂你。

这是一本充满着父爱的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最好的艺术学徒修养读物。“你走后第二天,就想写信,怕你嫌烦,也就罢了。可是没一天不想着你。”“儿子交了朋友,世界上有什么事可以和这种幸福相比的!尽管将来你我之间聚少别多,但我精神上至少是温暖的,不孤独的。”“做人第一,其次才是做艺术家,再其次才是做音乐家,最后才是做钢琴家。”你的拳拳爱子之心,溢于言表。

读懂你的离开,就能读懂你。

你在“文化大革命”之初,受到巨大的迫害。在失望至极、心疼之际,夫妇两人写下遗书,将存款赠予保姆周秀娣,作为她失去工作后的生活费,还在一个小信封里装入53.50元,写明是他们夫妻的火葬费。你平静地走进卧房,从浦东土布做成的被单上撕下两条长结,打圈相连,系在铁窗横框上,自缢,身亡。之后,你的妻子也随你而去。你们还将棉被铺在地上,以免尸体倒地时发出声响,惊扰了楼下的人的睡眠。你愤而离世,如此直接。

悄悄地,你走来了,我读懂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