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糊爷爷遇上碎片生活

时间:2018-01-06 09:49:4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迷糊爷爷是个独居老人,看看报纸、逛逛菜场、搓搓麻将,岁月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流淌。直到有一天,迷糊爷爷从刚上高中的小孙子口中听说了“碎片化的生活”,迷糊爷爷按耐不住好奇心,赶紧让小孙子带他体验一下“碎片化的生活”。

午休时分,小孙子掏出了手机,手指轻扫几下界面上出现了“微博”二字,一段段简短的文字跃现在屏幕上。迷糊爷爷忙凑了过去,戴上老花镜,拿过手机快速默读着这些文字。和长篇的报纸新闻不同,这些文字精炼,突出了重点方便阅读。迷糊爷爷被抓牢了兴趣,一条接一条地翻过去,正当他看得起劲的时候,没想到却刷不出新微博了,“哎,这是怎么了?没有新鲜事?什么意思?”迷糊爷爷皱起眉头,扫兴问道。“爷爷你可别着急,这是没有新的短讯了。所谓碎片化的生活,就是把时间零散高效利用时间,看微博的这块碎片时间结束了,我们还有别的趣事可以做!我给你看看这个。”说罢小孙子关掉微博软件又去打开另一个软件。

橙黄底色上写有大大的“淘”字,小孙子眉飞色舞地介绍说这是一款购物软件,名叫淘宝,天南地北的东西在这上面都能买到。迷糊爷爷挠了挠后脑勺,有些不太相信,“我正好想买一些洗洁精,家门口的超市都卖光了,我不信你说的这个淘宝上有得卖。”小孙子自信地笑了笑,低头点开搜索栏输入了“洗洁精”三个字,五花八门的图片一下子跳了出来。“瞧,爷爷,这里不仅真有卖洗洁精,还比超市里便宜很多,更好的是购买快速就只占一点碎片时间。”迷糊爷爷看着这些琳琅满目的商品惊讶地眼珠子都要掉出来了,不禁感叹现代网络的发展迅速。“哎哟这个厉害这个厉害!唉,爷爷跟不上时代咯!”“爷爷你就放一百个心吧,这些你很快就能学会用法的。你不是一个人住吗,来我给你看一个聊天软件,保证你之后不会无聊。”

小孙子熟练地打开微信,屏幕上出现了一栏栏对话框。“爷爷这是楼下的王大爷,你给他发消息他在这上面就能看到,你们可以在这上面聊天,再也不用跑上跑下了。”迷糊爷爷眯着眼睛翻了翻微信,平时的老朋友在通讯录里居然都能找到,他试着发了条消息给老朋友,不一会儿对方就回复了。迷糊爷爷激动坏了,这一聊,半个小时转眼就过去了。

迷糊爷爷终于得闲放下了手机,不知不觉一个午休时间过去,原本用来看午间新闻的时间被拆成了刷微博、逛淘宝、发微信。这段时间乍一看过得十分充实,但迷糊爷爷转念一想,刚刚在微博上看到了什么?大量的短讯;讲了什么?早已忘记了;这些内容可信吗?不可信。那淘宝呢?逛了十几分钟买了些东西;买的东西需要吗?不一定;质量有保证吗?没有。还有微信,从聊天刷朋友圈里收获了什么吗?什么也没有收获;长时间盯着屏幕等消息什么感觉?眼睛酸痛。这么长时间的“碎片体验”实在是得不偿失。虽然这些事情每一样的确并不占用多少时间,但是加起来少说也要有一个小时,说是高效利用时间其实这些原本整块的时间完全可以用来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碎片时间”就是一个令人沉迷的谎言而已,仔细想想这些时间花得根本没有意义。况且新鲜事看新闻也可以知道,有想买的东西远近商店跑跑腿也可以买到,至于聊天,还是在树荫里拿着蒲扇和好朋友面对面聊更有意思。那为什么要把好好的时间拆成碎片做些无意义的事情呢?迷糊爷爷愈发迷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