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品味收获

时间:2017-08-08 20:21:0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窗外湛蓝的天空,雪白的云朵,随风沁入心脾的稻花香味,似乎在提醒我:夏日的茂盛与火热已渐渐隐退,取而代之的将是成熟、丰富、硕果累累的秋天。

是啊,秋天,是成熟的季节,收获的季节。它是随着时令自然到来的,它从不与春天和夏天争先。

记忆里的春天,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向报社投了一篇散文。当我一遍又一遍阅读着老师精心修改后的稿子,不觉为之一震:仅仅是几句文字的移动,段落的调整,就使原本表达散乱、迷蒙的文章显得通透流畅,字里行间充满了无限的生机和希望。那时,我就在心里播下一粒种子:多看书,多读好书,只有这样,才能写出脍炙人口的好文章。

弹指一挥间,到了夏天。我按照自己的计划,从白居易的“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到菜根谭的“心体澄彻,常在明镜止水之中”,从陶渊明的“舟摇摇以轻扬,风飘飘而吹衣”到夏洛蒂·勃朗特的“圣诞节的严寒在仲夏来临,十二月的暴风雪在六月里盘旋”。在那样一个火热茂盛的季节,我运用心灵的力量,逐字逐句品读着自己无比喜爱,同时又能净化心灵,催人奋进的好作品。

不知不觉中,到了收获的季节——秋天。当我静坐于窗前,眺望远处连绵起伏的山峦和静静流淌的龙江水,我惊讶于我的收获是如此丰富:我收获了从容淡定,平和质朴的心态,由此,一段段隽永的文字就能撑起我的精神脊梁;从生活随笔的更迭日影中,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多彩与幸福。当孤独时,我不再去逃避和驱赶,而是在生活随笔中让它以最自然的状态下释放出来,使得自己的心智变得更加成熟。而幸福,我不再去急切地期待拥有,而是从容地不惧失去。

我终于明白:无论阅读杂谈、散文、名著等等,它首先是为自己的心灵开辟出了一座美丽的后花园,在这里,精神可以得到放松,思想可以得到梳理,感情可以得到宣泄。

同时,胸中积存的浊气和俗气在这里被淘洗和束敛,从而铸就一个馨香亮泽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