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大师-话说千古风流人物作文1200字

时间:2021-09-16 13:34:0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年年风复雨,广陵散秋风。龙章凤姿的天人之姿,慷慨就戮的鼓琴之影,洋洋洒洒。飘逸中,望见的是我心中的那位大师,嵇康……

追溯不可触及的魏晋风骨,嵇康以一曲广陵谢天下,或许这名字对他人而言陌生,但自从我初识这字眼,其形象便在我心中愈发高大起来。偶然在课本中瞥见这文字“嵇康身长七尺八寸,风姿特秀,见者叹曰……”第一次读到这文章,我心中也不禁浮现出一位潇洒的君子形象。如松柏傲然挺立,如仙人飘逸桀骜,想必这一定是位英俊的美男子吧。

然而,令人钦佩的,不仅是他龙章凤姿,更是那清俊诗气,磅礴气势,自然和谐乐章。

文学创作中的嵇康,是气峻词清的大师。嵇康的诗,以表现其追求自然、高蹈独立、厌弃功名富贵的人生观为主要内容。其中《幽愤诗》自述平生的遭遇和理想抱负,对自己无辜受冤表示极大愤慨,对自由生活的向往。其四言诗又书尽其洒脱情趣。确实,其诗被评为:"嵇志清峻。"又说:"叔夜俊侠,故兴高而采烈。"——这是其诗风与其人格性情之间的密切关系。稽康自称"刚肠疾恶,轻肆直言,遇事便发",他的诗亦如此。

书法绘画中的嵇康,是气格陵云的大师。嵇康擅长书法,工于草书。其墨迹精光照人,被列为草书妙品。后人称其书法"如抱琴半醉,酣歌高眠,又若众鸟时集,群乌乍散"。真可谓是,观其力而不失,身姿展而不夸,这流水行云的笔迹,朴实无华而兼纳乾坤。同样,嵇康也善丹青,绘有多幅书画传世。

音乐创作中的嵇康,是精通音律,自然和谐的大师。嵇康尤爱弹琴,其音乐理论著作《声无哀乐论》更是传世名篇。他书下名篇被称作"嵇氏四弄",隋炀帝也将弹奏"九弄"作为取仕条件。他也因善奏广陵散而闻名,曾听闻过嵇康所著的多份琴曲,诸如风入松,由后人之手弹出必然少了些许韵味,可音符间流淌出的,仍是清俊卓立的竹林遗风。抚琴的每一霎,便将人带入长歌吟松风,曲尽河星稀。我醉君复乐,陶然共忘机般的境界。

纵观这词词句句,竹林七贤,广陵散与山巨源绝交书,仅凭这些点嵇康似乎已是一位精通音律,善于文学的大师,可在我的心中,成为大师的这嵇康,更独树一帜的是其阔达品性……

“叔夜之为人也,岩岩若孤松之独立,其醉也,巍峨若玉山之将崩”他断交的山涛这样评价嵇康,确实,他曾一月十五日不洗,也曾与向秀共同在大树下打铁。可是他这狂放豁达,不拘小节的性格令人钦佩,他隐于竹林,回归自然,不为世俗所拘而又重情义,他以打铁来表示自己的远迈不群,以鼓琴表示自己的藐视世俗,这恬静无欲的生活又何尝不是我所向往?不只是隐居恬静,在我看来,嵇康真正的大师之情在于他的坚拒出仕,那鄙视权贵,仗义执言。他一向看不起司马氏,屡拒为官,这蔑视权贵的孤傲之风,属实令人倾慕,后来,嵇康的朋友吕安被冤告,嵇康仗义执言,为其作证,却被与其有恩怨的钟会处死。

临刑前,他一曲广陵绝响至今回荡。

纵观古今名士,像嵇康这般潇洒的君子又还有几何?成为我心中的大师,嵇康更带给我这般潇洒的人生哲理。如今的社会中,无数人被束缚于这尘世,被束缚于这官场的名利贫富,又何曾有人像嵇康这样脱离凡尘,清俊卓立?因为他人看法而活的明星红人,我不愿效仿,因为贫富利禄而苦苦挣扎的官吏,我不愿推崇,我只愿学习嵇康这大师,活的坦荡,走得潇洒,将这一曲广陵散。洒向天际!

广陵奏罢,世间再无嵇康。

但我相信,我心中的这位大师留给世间的,不仅是这龙章凤姿的天人之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