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善棋的人-散文作文900字

时间:2021-10-12 13:54:0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清明的早晨。春风托起新抽出的柳条,仔细地修剪着。他倚在木制的栏杆上,感受温润的早春的风把鬓角的发托起再放下,听着尚且年幼的春燕的啁啾,不自觉眯起双眼,感受这广阔天地间的曼妙。

“到你了。”

他不情愿地睁开眼睛,看着膝边的残局。纵横交错的细线微微嵌入木质的棋盘,交错之处托起三十二颗棋子。棋局在两人的对峙下延长出了令人惊异的时间,横竖之间,他的眼里流过这盛世的一砖一瓦。棋局是百姓的油盐酱醋长街小巷,是皇亲贵胄的勾心斗角,亭台楼阁,亦是江湖流人的快意恩仇,青山碧水。三十二子,善恶奸佞喜悲忠义比比皆是。他微眯双眼,看着谁也无法破解的残局,心底却泛起红墙琉璃瓦的往事。他心神不定,棋子落在了不该落的地方。

“你输了。”一声轻笑在头顶响起。

他愣了一刻,随即释然一笑。

“噗,好!我输了。”他用故作爽朗的笑声掩盖了方才未流露出的苦痛。

他还在镇压自己不想再回想起的记忆,却看见方才还在宣布胜负的人,此刻却在对着远处的红墙发愣。

“你,很向往那墙里的生活?”他尽力压制自己快要溢出的情绪。

“不,我只是觉得,那墙里的人比你会下棋。”

出乎意料的答案让他又是一愣,但仍是想不出个所以然。那笼里的金丝雀到底有哪儿吸引人了,只会唱两句小曲儿逗人开心,却飞不动、啸不出。这般为了给所谓皇亲贵族的棋艺,他宁愿不要。

“你想和那墙里被金丝笼子关得严严实实的金丝雀下棋?我可不想。”他右手托脸,手肘撑在还没整理好的棋盘上。

他不想,他有权代表那只凄惨的金丝雀说不愿。他并非不会下棋,并非棋艺不精,他只是不想下好一盘棋。在棋子的走向之间,是被迫刻进骨子里的比寒潭还深的城府。他懂得不贪、不畏,不贪一时快意、不畏一时失意。他懂得进退,懂得顾全大局,知退避,知彼此。但他不想懂,他只想做一个能向别人求一次悔棋,满眼满脑尽是江湖快意的少年郎。而不是一只举手投足都需要纵观全局,每日都如履薄冰的金丝雀。

相较每日烈酒入喉的年月,他更喜欢向清风讨茶,与人下棋的日子。

棋行间,是理不开的岁月,是算不尽的人心,是走不顺的人生。一生之长,也不过一场棋。在进退攻守之间蹉跎,在成败生死之间飘零。善棋,是为计谋;不善棋,是为纯净。一生一局,一局一棋,世间定沧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十年辉煌,毁于一步。走,便是四起硝烟;不走,便为案上鱼肉。

棋艺,不止艺。更是深藏的理,浓缩的闹市山河;是一生的悲欢离合。花开花又落,云卷云又舒。桃旋转着落在棋盘上,是春华已尽,人走茶已凉。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