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黄鹤楼-游玩作文900字

时间:2021-11-08 10:08:3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前年暑假,我有幸去了武汉,领略了黄鹤楼的风采。

黄鹤楼位于蛇山之巅。刚登上蛇山,一座雄伟壮观的建筑迎面而来,楼高五层,最高层正中悬挂着一块牌匾,上面写着三个苍劲有力的烫金大字“黄鹤楼”。每层边上都有黄色琉璃瓦砌成的飞檐翘角,如黄鹤正展翅欲飞,我想这便是“黄鹤楼”得名的原因吧。

走进一楼大厅,一副巨大的壁画映入眼帘。这幅壁画有两层楼高,壁画上祥云飘飘,烟雾缭绕,云雾中一只黄鹤引吭高歌,展开有力的翅膀,向蓝天白云深处飞去。一名白发苍苍的仙人短笛横吹,悠然自得地坐在黄鹤上,他的衣襟在微风中微微飘动,那么悠然,那么飘逸,我仿佛听到那婉转悠远的笛声在空中萦绕……地上,一座高楼拔地而起,人们在楼前载歌载舞,他们手握酒杯,仰望着天空,目送着仙人与黄鹤,渐渐地消失在雾霭之中。此情此景,令人情不自禁地想起崔颢的千古名句:“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这里还有个美好的传说:相传有户人家开了座酒馆,有位仙人天天来喝酒但从不付酒钱,为了感谢店主对他的千杯之恩,便在墙上画了只仙鹤,可以翩翩起舞为酒客助兴,从此酒馆生意非常兴隆。过了十年那名仙人回到酒馆,他一吹笛子,画上仙鹤竟飞了出来,仙人驾鹤直上云霄,消失不见。为了纪念这位仙人,这户人家便建了这座黄鹤楼。

上到二楼,陈列着历代黄鹤楼的模型。黄鹤楼多次经过战毁后重建,所以每个朝代的黄鹤楼造型都各不相同。这些模型细致逼真,即使是一片小小的瓦片,纹路也清晰可见,层次感分明,给人带来视觉上的震撼,让我感受到历代黄鹤楼的沧桑变迁。三楼四楼主要是一些人文壁画,展现了唐宋时期如李白、孟浩然、崔颢、白居易、岳飞等文化名人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以及他们吟诵黄鹤楼的诗词。

最后我们来到了最高层五楼。极目远眺,武汉长江大桥一收眼底,高大的桥头堡就像两位驻守阵地的大将军,在波涛汹涌的江面上纹丝不动。桥上车水马龙,时不时开过轰鸣的火车,桥下万吨巨轮缓缓驶过。远处,龟山静静地横卧江中,龟山上的电视塔高耸入云,长江两岸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整座城市一片生机勃勃。我不由得想起了毛主席的诗句: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如果李白和崔颢生活在现代,他们又会吟诵出怎样的诗句呢?

黄鹤楼,多少名人曾赞美过它,留下了多少千古名句。它历经沧桑,却愈加华美。一种自豪感涌上心头,我赞美这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黄鹤楼。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