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漫画的启示作文1000字

时间:2021-11-15 13:12:1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诙谐风趣、值得玩味的漫画,是生动形象的画作,是简洁精练的语言,亦是作者思考的所得。富有哲理、乐趣无穷的漫画使人会心一笑,使人静静思考其含义,使人发现内容背后所反应的真实的社会现象。

漫画家华君武的作品《假文盲》毫无遮掩地揭露了人性中的假恶丑,将人类丑陋的一面用画笔描绘出来。

“北风吹雁雪纷纷”,鹅毛大雪,北风怒号,严寒的冬日里,阳光不能让人变得温暖,整片大地好像一块无边无垠的银白色地毯。此时,站在母子上车处的四个大汉穿着奢华无比的貂皮大衣,既暖和又舒服,但被掩藏在深处的内心却冷冰冰的,比冰天雪地的环境更刺骨、更扎心、更无情。旁边的母亲只穿着薄薄的衣服,冻得瑟瑟发抖,不禁战栗着。她紧紧地抱住孩子,“我,我应不应该站在牌子下面?”那位母亲指着鲜红鲜红的“母子上车处”牌,结结巴巴地问道,眼神中充满了害怕与无力。她是一个文盲,真的不认识牌子上的字。“不可以,队已经排满了!”四个大汉齐声嚷道。看似火冒三丈的四个人其实心虚得很,因为他们都清楚自己不敢凭良心说话,所以想用大声喊叫来掩饰自己的丑恶嘴脸。每个汉子都低着头,畏惧于鲜红鲜红的、格外显眼的、字迹清晰的“母子上车处”告示牌。那牌子犹如一双真善美的眼睛,凝视着四个壮汉,一对对眼睛害怕善良的力量,垂下头,想逃避犀利的眼神。他们还穿着光鲜亮丽的衣服,似乎想让别人一眼看穿他们是假文盲,这岂不是很可笑?排在最后的汉子好像是想用口罩遮住嘴巴,口罩无疑为他贴上了恶人的标签,真是自作自受。

这幅漫画中的母子俩代表了真诚、善良与美好,同时也是无辜的受害者,几个壮汉则是虚假的、恶毒的、丑陋的施害者。

世界本应是美好的,但因为“小人喻于利”,漫画中的假文盲以及无数的人只为自己的利益和好处考虑,不为别人着想,实在是太自私自利了。漫画中的这件事情只不过是这千千万万人的缩影而已。

这幅作品让我联想到疫情期间,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会有人拒绝工作人员友善的、好意的提醒,坚决不佩戴口罩。为了自己能呼吸顺畅,不顾其他人的安全和反对,这扰乱了社会秩序。口罩也许使人略微憋闷一段时间,但却保证了自己和大家的安全。人要学会识轻重。

“假文盲”还使我忆起有时汽车行驶缓慢或出现拥堵是因这个路段最前方的一两辆车开得慢悠悠的,导致后面被迫降低速度。似乎那辆车的司机此刻心中的大路上只有他自己,眼中也看不到别的车和别的人。

我多希望自私自利之人能变得真诚善良、慷慨大方,心中除了自己,还能承载下更多的人,让世界充满真善美。

优秀的漫画,既可以学习它的绘画技巧,也可以去感受作者所想表达的深层内容,更可以体会到它给我们带来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