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堤之行-记叙文作文800字

时间:2021-12-07 13:06:3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们世代生活在长江流域,每年到了六、七月份就是雨季,暴雨会在长江中下游集聚,中游多个水库水容量一旦超过水位便会泄洪,一旦泄洪,下游水位直线上升,这时我们这特有的圩埂就会压力剧增。

说到圩埂,平原以及北方的小朋友大概特别陌生,爸爸说那是我们祖辈世世代代用肩挑背扛,在江河边修砌成的高约15米,底座宽约12米左右的防洪大堤。堤坝呈金字塔状,最高处是供人通行的马路,也就两米来宽。

每年汛情来临时,爸爸以及村里的叔伯大爷们不管有多忙,都会放下手中所有的事情,背上自家的大铁锤、铁锹,拿上屋角里各种木桩、钢筋、水泥袋,自发来到村口集合,赶往两里之外的堤坝上。大家有骑摩托的,有开电瓶三轮车的,捎上那些上了年纪也要甩腿去那帮忙的爷爷们。

本来汛期爸爸是不带我上大堤的,今年为了让我懂得防汛的重要,他让妈妈带上我一起上大堤。站在堤坝上,大风吹得我连连倒退,平时波光粼粼、清澈见底的江水此时却咆哮着、翻腾着,浪涛犹如披头散发的魔兽,疯狂地撞击着堤沿,江水离堤面已经不足一米,在大风的帮助下它还时不时地把水花抛洒到人们的身上,我觉得它想冲破堤坝,摧毁房屋,淹没庄稼。看到这一切,我不禁害怕了起来,紧紧地拽着妈妈的衣角,像是怕江水会将我吞没。

这时人们用三轮运来了一车车装满了泥土和砂石的袋子,一边用力向前推,一边大叫着:“快!快!前面发现堤沿松动,大家一起拿上家伙儿打桩……”

堤沿上,他们将大量木桩和钢筋插在松动的泥土里,大家同时抡起锤子:“一二,一二……”号子非常有节奏,铿锵有力,穿透了密布的乌云,仿佛阻挡了肆虐的洪水。在汗水的迸发中,突然觉得满身泥水的他们在我的眼中是那样高大!瞬间他们和我脑子里闪现的“超人”重叠在一起……木桩像生了根似地牢牢固定住了,人们迅速将泥土袋堆码在木桩边,这个地方的险情算是得到了控制。大家并没有放松警惕,又各自去查看哪里漏水哪里松动,一直忙到晚上,再换另一波人打着手电一直守着堤坝。

我忽然想起来,平日农忙过后,村里人便会自发的进行打桩练习,用他们的话说,这是传承!一代做给一代看,每个人都有责任保护我们的防洪大堤,那是我们圩区人最重要的一条防线!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