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味 -乡情作文1200字

时间:2022-02-10 13:54:1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迈着轻捷的步伐,漫步在田垄之上,稻花儿的香味弥漫在周围。蜻蜓低飞,点了点荷塘的水,那青葱的浮萍便一下绽开,我手里兜了一串风铃,萦绕在发丝间,心怀那陈暗古旧的古朴典雅,指引着我惬意地走在那乡间,朝着黑瓦白墙的小房走去。

那幢小矮房前有一架小木梯,也有许多年头了,走起来陈旧的木板都在吱吖吱吖响着。在里房酣睡着午觉的曾祖母听到了这响声,便立马从藤椅上奔了下来,攀扶着木门,冲着我乐呵呵地在那笑着,脸上一下子起了纵横交错的褶子,但却不失她的古雅的气质,径直跑到了那到处散落着碎稻杆鸡舍里,双手捧出两个白里透红的鸡蛋,在厨房里蒸碗蛋羹给我,筷子与碗在碰触的声音尤为清脆。老人家平常开销特别节省,就连之前给自己买斤小花生米儿都舍不得,在桌角摆着的那些瓷碗大多都是有些瑕疵,但她却总是给我那只相对于最新的、光滑又发亮的碗,这灿烂的光芒是曾祖母所营造给我的。我蹲在一旁与那截了一半尾巴的小黄狗打趣着,它是曾祖母在插秧时在泥里捡到的,我与它相识也有好些年头了。

渐渐地,那蒸屉里的蛋香飘溢了出来,不知不觉的,身体就变得暖洋洋的,心里就特别的舒坦。就好似躺在摇篮之中,充满着他人那难以复制的亲切,淡黄色的记忆就永远那么的清晰可见,放映在我的脑海中,一遍又一遍。

将那刚出炉的蛋羹,端到了那院儿门口,坐在那已经半凉的小石板上,一口一勺,旁边的枣树发出那凄凄切切的沙沙的声音,让我为之动容。与曾祖母一起欣赏那难以忘怀、遥远的落日,它散发出的并不是像是那刚升起的太阳那么的刺眼。盯着它,总有着莫名的熟悉感,与我的身体在相呼应。但我却不知那落日坐在我的身边,凝视着我,笑着,心中的这点儿淳朴的记忆,包含着永远冲着我微笑的她,永远都静谧地锁在我的心中。

在这几年后,我挤出了点空闲的时间又来到了这里。从前走过、跳过的田垄逐渐被填平了,或许对别人来说、对政府来说,这是社会进步的标志;而在我看来,我又便失去了在这个世上最挚爱的人。多年所沉淀积累的冥冥情感,十分的缥缈,若隐若现,想要她永远地留在我的身边,陪伴着我,但是我这自私邪恶的枷锁是永远困不住她和这里所拥有的一切浓情。心中无疑是变得空荡荡的,无论什么都无法弥补她所离开的空虚。

再度走进那座黑瓦的白墙的小房,已经再也没有从前那个味道了。情,它是美好的,它可使自己的一切变得拥有者无限的遐想,抚摸着我、让我感到了温暖、幸福,但同时又狠狠地刺进我的胸膛,让我痛不欲生。没有人打理的小花坛显得确是很枯燥、乏味,没有了任何灵气。她,我的支持者,我的心灵所寄,她的走一切便支离破碎,烟消云散地飞走了。

如果一个长期居住的地方就是家,那么这个黑瓦白墙的小房是容纳着千丝万缕的,包容着我的喜怒哀乐。陈旧的老房,即使碰到狂风暴雨也丝毫不会动摇。老房里她的笑容能够融化我的心田,浇着晨露滋润着我。她以庞大的胸怀出现,却以瘦弱的躯干随这个时代被掩埋。她是我心中最伟大、最温柔的一颗心系。

时代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革,在我来看,它以另一种方式摧残了我的心灵,迫使我无法走出没有出路的死胡同。

我希望我自己永远不会忘记这里所原有的一切,更让她——我的曾祖母永驻我的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