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芋头-笔尖流出的故事作文800字

时间:2022-02-10 13:55:5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每当看见厨房角落里的硕大芋头,我总会想起那寒风中挑担的瘦小身躯,还有那双局促不安的浑浊眼睛。

那天,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买菜。刚下车,就看到菜场一侧的小路边立着一位老人,他的脚下放着两个竹篮,一篮大芋头,一篮小芋子。一旁有三位穿着制服的城管叔叔在劝说:“老人家,路边不能卖东西,赶紧走吧。”

我走近一看。那老人大抵有70余岁,瘦小的身材有点驼,穿着一身灰黑的、有点宽大的衣服,衣服上布满了条条泥渍。一双眼睛,赛是罩了一层透明的纱布,浑浊不清。

听了城管叔叔的警告,老人顿时局促不安,不知所措,土黄色的脸立马变色,由红转白,由白转紫。老人垂下眼帘,不停地搓着双手,活像被当场捉住的小偷。然后一边羞涩地蹲下整理篮子,一边卑微地赔着笑脸应答:“好好好,我马上走,马上走。”

老人向四周望瞭望,似是在考虑往那个方向走,然后微微地叹了口气:“唉!”

老人挑起竹篮,抬步往小巷走。

这时妈妈出声:“老人家,这芋子怎么卖?”

老人回头,惊诧的眼神透露着希望的光:“五块五一斤。”

“那进巷子里称吧。”妈妈说。

老人声音里含着一点激动:“好,好!”前行的脚步也愈加轻快。

进了巷子,妈妈说:“这篮芋子我都要了。”

“十八斤。”老人称好芋子,声音因兴奋提高了几个分贝。

妈妈正准备付钱,老人尴尬地推销:“小妹,我这芋头也很糯的,商贩上村里来收,我没卖,想上城里多卖几块钱。”

妈妈犹豫着没回答,我拉了拉妈妈的衣角,说:“妈,我想吃芋头。”

爸爸朝我眨眨眼,会心一笑,“芋头也都买了吧。可以送几个给奶奶和外婆。”一槌定音。我朝爸爸竖了个大拇指——心有灵犀一点通!

于是,妈妈花了二百块钱买了一袋芋头,一袋芋子。

老人接过钱的时候,那双浑浊的眼睛放出了光芒,笑着说:“我今天的运气真好!遇到了大买主,我还能赶回家吃中午饭呢。”

妈妈指了指我与爸爸,说:“两位大买主,赶紧把芋头抗回车吧。”

“遵命。”我俩几乎同时回答。我扛起一袋芋头就走,那芋头也仿佛露出了一张张笑脸,看着这笑脸,我的心情也无比愉悦。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大概就是善良的真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