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浮动名著中-散文1500字

时间:2022-02-15 13:14:5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清晨午后,手捧一杯浓茶,让窗外的栀子花香伴着春茶的余温,沉浸在名著的墨色古卷中,越过千年的距离,拾起那细雨闲花的情趣,感悟旧书中那浮动的芳香......

西游记•坚持笃志立玄关

随时间的长河,我来到繁荣的大唐盛世。本以为眼前会出现“五步一楼,十步一阁”的繁华街市,却看到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般的萧索,不知哪里冒出的火热,使人有些眩晕。

身旁有师徒四人牵着白马走过,因被那一片火焰阻挡而停下休息,莫非这就是著名的火焰山?我走上前去,只见悟空早已热得上蹿下跳,八戒嘴里不停地嘟囔着,似乎又在发牢骚,沙僧陪着师父静静打坐。“心静自然凉”真不愧为一代名僧。唐三藏见到我后,立即起身,向我问道:“贫僧是东土大唐钦差到西方求经者,师徒四人,适之宝方。敢问施主,贵处遇秋,何反炎热?”我学着书中的样子答道:“敝地唤作火焰山,无春无秋,四季皆热。唯有铁扇仙的芭蕉扇,方可扇熄这重重烈火。”话未说完,悟空早已不见了影踪。三藏双手合拢:“多谢施主。”“圣僧且慢,鄙人有一事相问,不知圣僧是否愿指点迷津。”“阿弥陀佛,愿闻其详。”“取经之路漫长艰险,未来之日生死未卜;人心难测,白云苍狗。圣僧何不就此回去,像世俗之人一般,享尽一生荣华富贵,岂不逍遥自在?”“阿弥陀佛,施主此言差矣。多难兴邦,非金钱可以根救,经天纬地,非俗物可以济世。带着普渡众生的虔诚之心,成千秋之功绩,万代之伟业,兴我华夏之邦,佑彼天地之灵,岂有悔哉?”在三藏的眼中,我似乎看到了那永不言弃的坚定,那感化世人的博爱。“圣僧心系天下,鄙人自愧不如。”“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芭蕉扇已借到手,三藏又走上了荆棘丛生的取经之路。但我相信,在三藏的眼中,那是拯救世人的康庄大道。

三国演义•直挂云帆济沧海

硝烟滚滚,马蹄萧萧,这便是苏东坡笔下的“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的三国,这便是“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赤壁,多少英雄好汉,在这里留下鲜血,多少文人骚客在这里怀古伤今。

怀想间,熊熊大火已在岸边燃起,浓烟覆盖了明澈的天空,曹营一片狼藉,死伤无数。我注意到你深邃的眼眸中的一丝愤怒,一缕笃定。你的梦想还未完成,军队却受了如此重伤,但是你毕竟是英雄,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你决定重整旗鼓,养精蓄锐,因为你坚信:总有一天你将一统天下。三军退去,赤壁的火仍在烧着。他们烧去了你的人马,却永烧不走你称霸的凌云壮志。

我似乎听到你紧握拳头关节碰撞的声音,我似乎看到昔日你站在汹涌澎湃的海边,吟着“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唱着“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红楼梦•蜡炬成灰泪始干

来到了这个高傲闭塞的封建王朝,辉煌的宫殿,繁华的圆明园,热闹的街市,只不过是末代王朝的回光返照罢了。正如《红楼梦》中的贾府 ——清朝的曹府,一切都俱往矣。

正值雍正年间,曹府早已没落到“穷居闹市无人问”,曹雪芹深感世态炎凉,对封建社会有了更清醒、更深刻的认识。他蔑视权贵,愤世嫉俗,于是擎起一支如椽之笔……

天蓦地下起了雨,擎一把油纸伞,轻轻地走进那雨中飘摇的茅草屋。屋中的人穿着寒酸的衣服,伴着清冷的烛光,诉说那“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冷雨从屋顶滴落,溅湿了他的书稿。他心疼得捧到眼前,那模糊的字迹中,隐隐地看到黛玉的“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他流下泪来,抑或是为书中人物悲惨的身世而悲痛,抑或是为了自己如今的穷困潦倒而伤感。曾经是锦衣玉食的宠臣子弟,如今却......望着那密密麻麻的手稿,我不禁也落下泪来。而他却拂袖擦泪,重新提笔,继续他的红楼,继续他的梦想,风雨无阻。“孤标傲世偕谁隐”的性格,"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的追求,使他的笔墨间流淌出了“寒塘渡鹤影, 冷月葬诗魂”惊人语句。

我笑着离开了。曹雪芹,他用执着铸就他流传千年的杰作。

合上名著,茶早已泛凉,衣襟也渐渐浸湿,心中却溢满芳香。在这沉淀了千年的文学名著中,我嗅到了弥足的芳香,学会了坚定,学会了追逐梦想。相信,在千年之后,我会静静地拈花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