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言弃-写人的作文800字

时间:2022-02-28 10:47:0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有这样一本书,它记录着108个好汉的性格特征,它既是一部农民起义为题材的小说,又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书中有这样一位屡遭困境,但仍百折不挠,为人忠义,报效国家的人,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这个人就是《水浒传》里的宋江。作为书中的主人公,他的故事当然是少不了的。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人生的道路哪有一帆风顺的,宋江攻打祝家庄,首战失利,可他没有因此放弃,就又进兵,遇到扈家庄阻拦,但宋江派林冲擒住扈三娘,有志者事竟成,天无绝人之路,宋江使用里应外合的战术,终于取胜。就单单这一点,我觉得他足够值得敬佩。这让我也想到了自己,学习中时常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可我没有勇气去接受它,实在是做不出来的,只要老师不讲,我也懒得再去深思。困难总会有,不怕解决过程中的失败,怕的就是失掉面对困难的勇气,我以后也要改正这一点。

被充军江州后,宋江没有选择放弃生活,反而在浔阳楼题反诗。我不得不感叹他的心胸之大,成大事者不拘小节。宋江被下令问斩,看到这儿,又联想起书中误入白虎堂的林冲,虽然被发配到沧州,可他没有怨言,没有反抗,只是默默地忍受,转而再想想华坪女高校长张桂梅、金银潭医院患有渐冻症的院长,与时间赛跑的张定宇,他们哪一个不是遭受着痛苦,可他们没有因此放弃生活。“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他们时常怀抱着一种坚定的信念,永不言弃,相信奇迹,奇迹才有无限可能。

幸运的他被梁山泊的人救走。后来国家出现了危机,面对国家利益,他放弃了梁山泊的生活,放下了过去的仇恨,只想着为国家排忧解难。他接受了宋朝的招安,带领梁山好汉为国家作战。他艰苦作战,连克檀、蓟、幽州、兵围燕京,以至辽国请罪投降。

在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学习他的这种品质,不轻言放弃,不但体现在宋江身上,更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从古至今,无论是古代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的民族英雄,还是战争时期为争取和平努力奋斗的英勇战士,更是和平时期的各行各业的工作者,都将这种精神传承下来。

读完这本书,我更觉得自己被一种力量深深鼓舞着,面对困难,更应永不言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