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

时间:2018-04-11 08:44:2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历史如陈酿的美酒,醇香悠长,值得细细品味。如今酒坛却破,韵味不再。而自然如品一杯佳茗,沁人心脾,让人唇齿留香。如今茶味已淡,留下清水一盏。

历史被伪装。当杜甫的故居冠以修缮的名义而被拆毁重修,当无数的乌镇周庄出现在神州大地,当人们为翻修一座新的城墙古楼沾沾自喜时,是否无视了它们默默舔舐自己伤口时的惆怅。史铁生笔下的地坛,如今被修整得过于齐整了,“到处都茂盛得自在坦荡”的野草荒藤不见了,“并不衰败”的荒芜不见了,当年那个年轻人的车辙也不见了,而我们满心的感怀似乎无处安放了。轮椅上安睡的灵魂,已被惊走了吧!

徘徊在苏州巷口。平整的青石板、灰白的墙壁、各种佯装古韵的招牌、琳琅满目的商品无不充斥着现代气息。在这里,即使是一棵树也可以成为拍照牟利者的招财工具;即使是转角处一块巴掌大的空地,商人也不遗余力,将它开发成西式咖啡馆。来往的游人络绎不绝,压得青石板不堪重负。我听到,那苟延残喘中有低低的呜咽……小巷淡了优雅,失了静谧,少了安详。戴望舒若是看到这幅喧闹浮华的场景,恐怕要感叹雨巷不再悠长,姑娘不复丁香了吧!

自然在逃亡。我们无视了烟囱排放的浓烟遮蔽了天日,无视了日益翻涌的污水奔入长江,无视了越来越多的动物从自然里被搬向了人类的餐桌。人类似乎遗忘了自己是地球“住客”的身份,忘却了万物平等互相尊重的道理。欲望与贪婪充斥着他们的内心,殊不知自己播种下的恶果正一步步吞噬着那仅剩的良知。倘若李太白穿越到现代,那“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万丈豪情也将化作泪水与哀叹,那种苦涩将比“杜郎重到须惊”深重百倍。自然之殇,比家国之痛,更令人揪心。

曾经读过一则故事:几位游人路遇大雨,见前方有一山洞,便躲进来避雨。因光线昏暗,便点亮了几盏蜡烛,看清洞内景象后不由地屏住了呼吸。只见许多五彩斑斓的蝴蝶安静地附在洞壁上栖息,美得神秘而惊艳。难道只有那不曾被人类沾染的僻远之处才有美存在吗?答案令人痛心,自然美得如诗如画,却如同泡沫消散于阳光下……

我们应当扪心自问,应当开始反思:索取是否已经足够,何时才能放下欲望,与自然和谐共处?何时才能抚平历史的伤痕,寻回千年的意蕴?历史的琐屑与浮华将我们推至深渊,我们也将自然残存的美好逼入死角。当历史彻底成为过往,当自然彻底走失,人类也将奔赴终结。

无视,会引起历史的呜咽;无视,会造成自然的哀鸣。它如大麻一样荼毒着我们,侵入我们的心灵与灵魂。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