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初识愁滋味

时间:2019-11-04 12:39:1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羞。欲说还羞。却道天凉好个秋。

不知道有多少人不愿长大,却还是在不知不觉间不得不长大。成长与成熟,带给我们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当然也有无法回避的烦恼。

大千世界,红尘染缸,灯红酒绿,莺歌燕舞,熙熙攘攘。敢问路在何方?少年们自然是答不出来的,他们已经被这汹涌的人潮裹挟着冲进社会里了,但总有杰出者,如海中礁石,巍然不动。宋代一位少年便是如此。

王安国是王安石的亲弟弟,北宋有名的贤士、少年天才。照理说这样的少年就应该一步步走向金銮殿下那为他留的位置。可是他偏偏心若赤子,从不因兄长的位高权重而飞扬跋扈或谋取高位。

在王安石变法期间,他对兄长的有些做法不甚理解,并力劝哥哥莫被小人蒙蔽。在章淳当权后,王安石被打发回老家,王安国也被免职回乡。安国一生,郁郁不得志。但即便如此,他力保乌台诗案中被诬的苏轼。因而得罪章淳,吕惠卿等人。朝堂之上,痛斥小人,安国从未有过后悔。正如他在《清平乐》中所写,“不肯画堂朱户,春风自在杨花”,这便是他的心声。

天才的少年,或曾想过追名逐利,但他终究明白了,繁华绮丽如一场盛大宴席,过眼即散。人去楼空,官场宠辱,亦不过如是人生如梦,是白驹过隙,是击石生火的一瞬,如光影寂灭,须臾无痕。

或许心思成熟了,可预见的事情复杂了;或许能力提高了,可有些东西已经不再纯粹了;也可能偶见了美妙的爱情,可贵的友情,但怎么不知不觉间就失去了呢?当少年为这样那样的状况而愁思百结时,才发现自己早已回不到当初。

少年所走的路,其实就在心中,就在脚下,多几分清醒,来几分勇气,坚守初心,何愁无路?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