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生态保护建绿色家园-议论文作文1000字

时间:2022-04-13 09:31:5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大楼彻夜长亮,街上霓虹闪烁,城市的灯光越来越亮。这些光亮让人类不再对黑暗恐惧,甚至会产生主宰般的成就感。然而,人们的趋之若鹜让城市失去了本有的纯真,让璀璨的夜空成为一种遐想。那些生活在“不夜城”中的自然生物,如鸟与昆虫,受到光的干扰而无法正常飞行与生活,它们会迷失方向,会被车撞伤或致死,甚至丧失觅食和繁殖的能力。夜光下的危机不止于此。研究发现,人类在夜间长期处于灯光照射下,也可能出现头晕目眩、失眠、情绪低落等神经衰弱症状。人们不禁期待着能再次看到满天的繁星,呼唤着更为和谐的人居环境。

草长莺飞,山明水秀,这是自然的馈赠。殊不知,我们在享受着丰富资源的同时也带来了苦果:生态退化、环境恶化、气候变化、灾害频发……近年来频频亮起的生态环境红灯,就是在告诫我们不能再竭泽而渔了。“金山银山”固然好,但“绿水青山”更重要。只有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社会发展全过程,才能建设美丽的中国,才能保证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北大教授曹和平曾举过两个例子,复活节岛位于智利向西约3200公里的地方,这里曾经林木葱茏、鸟语花香。后来人口增加,自然生态的承载能力最终被人类活动的重压超越,最终复活节岛文明陷入衰弱。而中国西南边陲的摩梭人,一直保持着尊重自然,自律性控制人口的生活方式。这种与生态和谐相处的自然信念,不仅保存了自己,也影响了周边的人。生态环境,可谓是文明兴衰的命脉。

同样,黄河的历史也是一部警醒史。据记载,黄河流域曾经也是“草木畅茂,禽兽繁殖”,其中下游曾是农业发达地区,但不少朝代建都后便大量砍伐树木,辟地为田。这种对自然资源无节制的索取,导致了生态环境的直线下降,昔日黄河流域的光彩已然不复存在。

而再次读到孟子的这句话颇有感触,“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它在提醒人们对于自然界要取之有度,用之有节。这句话如今常常被提及,只因为古人与今人在自然环境的保护观念上的高度契合,也是在告诫我们应不断反思,应尊重自然规律。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生态环境变化直接影响文明兴衰演替。”正是秉持这样的认知理念,我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与气候治理,坚持绿色中国的发展政策,推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三年的“蓝天保卫战”圆满收官,“碳中和”承诺的首次提出……这一系列制度与行动,展现了中国对全球环境治理的大国担当。

当然,环境保护不仅是时代之责、政府之责,更是你我之责。我们平时可以从点滴小事做起,如节约用水,随手关灯,出门游玩时爱护公共环境,不踩草坪……相信在每个人都身体力行时,必然会筑起保护生态环境的坚固屏障。

“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希望这样的美景,处处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