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演讲稿《诗歌伴随我的成长》1000字

时间:2022-11-12 09:08:0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从古至今,中华的文化是始终矗立的一座高塔,题材新颖,别具一格。外国一众文学大师在提到中华文化时,无一不推崇景仰。而我今天要说的是中华文化最为闪耀的瑰宝诗歌,我认为诗歌能够塑造人格。

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是我对于当初认识诗歌的最为贴切的领悟,小时候的我尚且处于丫丫学语的阶段,便受到热爱文学的爷爷所尽染了三分诗气,以至于小学课本上的诗词,我早就在上学之前便已经学了个七七八八。当时我对于诗词的热衷来自于它顺口节韵,总是不求甚解。直到读到了杜甫的剑外忽传收蓟北之后才刚刚认识到诗歌的真正滋味。么了,在听到那一句——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这才意识到,原来我已经培育出来了诗歌所给予我的爱国精神。因此,品读诗歌赋予了我精气神。

坐地日行八万里,扶摇直上九重天。到了初中阶段之后,我的心中虽然没有侠,却自称侠义。对于那些大气磅礴的刚烈之诗大为所好,我最喜欢那一句——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辛弃疾的遭遇,令人忍不住扼腕叹息,但是陆游的一生更加充满悲凉。青春期的多愁善感,碰上了悲痛的愁诗,令我不禁总在阅读诗歌时,眼眶微微湿润。后来这才明白,那时候的悲情并不是矫揉造作的虚伪,而是对于诗人们所见所闻的同情,对于一些忠义爱国之士的悲愤,以及对于自身的抒情。因此阅读诗歌给予我同理心。

可怜天上月徘徊。应照离人妆镜台。看多了离别诗,我的心中自成别意。高中时候因为学习的原因,诗歌成为了我们学业的一种硬性要求。大家变得只爱说婉约派的风情,却再也不愿意去体味风光的北国,以及那酷寒的极地。风情之中的意象是另一种意象,需要我们含英咀华,方知其义。我最爱的是苏轼,虽然他是真男人一枚,但他写愁思,竟然也如此悲怆凄凉——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读到这里,甚至写到这里,无一不为之所动情,如此感动天地的爱,却以这样的形式体现出来。我这才终于明白了,此意不在于山高水长,而在于爱之深切。因此,阅读诗歌,教会我爱之深切。

诗歌的美丽,好似一位体态丰腴的美貌佳人。诗歌的意会,好似人间的三江五岳。诗歌的情感,好似春日的繁花流水。以情结义,以义结美,以美结情。诗歌之中的美丽,实在需要你我共同揣摩。诗歌的感情,也需要你我共同领悟。以我的目光寻视,不过是管中窥豹,只见一斑。只有当众人一同前行,才可以使大美共存,方可塑造你我之健全人格。

我与诗歌的故事仍旧在路上,而我将路漫漫其修远兮,上下而求索。

谢谢大家,我的发言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