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精神-写人作文1000字

时间:2021-11-18 09:11:4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一句话,惊心动魂,一句话激励着一代代仁人志士为之奋斗,也深深影响着中国人民忧国忧民的性格。

顾炎武是一位大思想家、大学问家,有非常强烈的爱国思想与高尚的民族气节。面对明朝末年国家残破的形势,以及清朝统治者的残酷镇压,他提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口号,意思是:国家兴衰存亡的大事,老百姓也有责任关心和参与。

顾炎武出生于江苏昆山,从小就生长在名门望族的读书人家,受到过祖父的教育指导,他虽不注重考试,但十分热爱读书,特别是孙吴兵法《左迁》《史记》《资治通鉴》等有关历史教育的史书,还广泛学习许多知识:天文、历史、地理、农业、水利等方面。她的继母王氏,是位勤劳朴实,很有修养的女性,白天纺纱织布,晚上在灯下看书,她经常给顾炎武讲历史上仁人志士的爱国故事,对他有强烈的影响。

公元,1644年,他三十二岁时,崇祯皇帝自尽煤山,清军南下,占领南京,接着,苏州陷落,顾炎武与归庄毅然参加太湖渔民与农民组织的一支义军,进攻被占领的苏州府城,义军进攻城内,但遭遇清军的伏击而失败,顾炎武逃回昆山。

不久,清军派来的昆山之县,严厉督促民众执行剃发令,激起反抗怒火,民众自发组织杀死清军的知县,推选了指挥官,关起城门,构筑工事,准备抵抗清军。顾炎武与归庄又参加了这次战斗,面对人数众多的清军,昆山人民抵抗了二十多天又失败了。顾炎武、归庄都逃出了城,但他的四弟、五弟被清军杀害,母亲被砍断一只手臂。她的继母为抗疫清军的暴行,绝食15天而逝世。亲人的殉难,更坚定了他抗清的决心。

此后,他化名蒋山,扮着各种各样的身份,走遍江南江北,秘密联络各地抗清力量,希望组织新的,抗清斗争。顾炎武的活动受到清廷的密切关注,昆山有家大地主叫叶方恒,早已投靠清军,他为霸占顾家的田产,与顾家结下仇恨,叶方恒打听到顾炎武在秘密活动,就在顾炎武回到昆山时,向官府告密,并私自将顾炎武抓到家里进行拷打、审问。经过一番周折,才被释放。释放后顾炎武还是到处结识抗清义士,仍然没有放弃抗清活动。

康熙二十一年, 顾炎武在山西曲沃,韩姓友人家,上马时不慎失足,呕吐不止,因此逝世,享年七十岁。直到去世,顾炎武都没有忘记反抗清廷的斗争,他有一首诗,《咏精卫鸟》诗中是这样写的:我愿平东海,身沉心不改,大海无平期,我心无绝时!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此天下兴亡,不是指一家一姓王朝的兴亡,而是指广大中国人民生存和整个中华民族文化的延续。今年是抗美援朝胜利71周年,无数志愿军,保家卫国,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血染沙场,英勇牺牲,最终取得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他们的牺牲精神,是顾炎武精神的延续。当前,我们正在进行的“抗疫”战争并未结束,可敬可爱的白衣天使,舍小家,顾大家,奋力奔赴“抗疫”前线,为守护我们的生命安全无私奉献。他们的奉献精神,也是顾炎武精神的延续。

九月份我刚刚跨进初中的校门,前方的路还很长,我要珍惜先辈们创造出来的和平安定环境。铭记爱国主义精神,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以后报效祖国。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