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茶飘香

时间:2016-10-30 09:37:3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清晨淡淡的阳光,空气里淡淡的茶香。电视机播放着的歌曲《茶香心语》,勾起了我童年的回忆。

外公叫我一起喝茶。他倒了两杯开水,将一些纤细黝黑的苦丁茶叶放了下去。我看着那黑色的铁棒一样的苦丁在水中渐渐伸展开来,颜色也慢慢变成了谈绿,那原来无色的水也一点点泛起绿色的柔波。外公拿起一杯端在鼻子前,嗅着苦丁茶的香气。我不知道那茶会有怎样的香气,看着外公的样子就像是“酒不醉人人自醉”似的。外公噙一口茶水,细细品尝着。“怎么不喝呢?”外公说着:“喝吧,尝尝看。”嗅着淡淡的茶香我有点飘渺的错觉。我被它的茶香引诱了,轻呷一口,苦苦的味道从嘴巴渗透到了全身。除了感到苦的味道,其它的都没知觉了。我蹙起了眉头,立即想吐了,但还是咽了下去说:“好苦呀,没花茶来的好喝。”外公笑了,肩膀隐隐的抖了一下,微笑着的眼角露出几道深深细细的皱纹,好像填满了岁月的沧桑。

“花茶和苦丁茶不一样。花茶闻起来香香的,可喝起来却没什么味道。而这苦丁茶,清单香醇的茶香,刚开始喝觉得苦,喝下去慢慢就会有甘甜的味道。”外公给我解释道。但我不相信外公的话,因为我不喜欢喝茶,也不懂得喝茶。说着外公就一杯茶喝完了,看上去很看心,很满足的样子。外公笑着对我说:“外公的一生呀就像喝这茶一样,到了品尝出它的真正的味道时,你也就真的长大了。”外公看着我一脸茫然的表情,顿了一下,又说道:“记得,你要努力适应新的事物,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也不用害怕,要拿出坚强的意志和毅力去战胜它,知道了吗?”我点着头。可是,当时的我压根就没怎么听懂外公的话。但感觉到外公是那么的慈祥与智慧。

我本来对茶没有什么兴趣。真正开始喜欢喝茶是在上高中后,那是刚出道了一个全新的环境,谁也不认识。面对着要学习的九大科目,不知道该从何开始,感到很苦恼。周末去到外公家,外公看完独坐在一旁满怀心事的样子,便给我端来一杯苦丁茶。“怎么了,愁眉苦脸的,是不是学习上遇到困难了。没事的,想要取得好成绩,就要努力学习,并且要坚持下去。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来,尝尝苦丁茶。“外公说道。我端茶喝了一口,还是觉得苦,但我心里想着外公的话开始慢慢地想同了,面对高中的生活和学习,我要努力地去适应。无论难关有多大,我都会突破的。渐渐地觉得这苦丁茶喝下去后真会有甘甜的回味。哭后的甘甜漾起一股志的冲劲。

一杯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淡淡的茶香,淡淡的苦涩,淡淡的甘甜,伴随着我的成长,渐渐明白外公的话。耕耘是苦的,收获是甜的,要想得到甜的味道,就要先学会吃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