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别之美-抒情随笔600字

时间:2020-06-15 10:24:4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斟美酒一杯,何不邀太白共饮?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在与至亲辞别之际,太白你,看破忧愁,没有任何悲意。这算什么?可能你此时说道:此易耳,根本不算什么。因为你倾刻间吟出了“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的豪放。也许有人会说“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是你对离愁别绪的诠释与演绎。一杯玉露缓缓润进喉咙,吾心忽生:“世人皆醉我独醒”之感。我愤然应之:“不然。”因为你有“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的踌躇满志。

不知你是否记得,在别汪伦时,你口若悬河,出口成章。霎时间竟唱出了“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之绝唱。你可曾知道,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多少离别的人儿用这世代传颂的佳句借以抒发千万别绪离愁。不要推辞,得此琼浆,将那氤氲在你我心中的离别之美痛饮而尽,岂不成美?

佳酿的醇香欲加浓烈,流连于唇边,使人欲罢哪能?何不再斟其一杯,痛饮陈醉?不经意之间,你子安竟也举杯笑应。与至友相别,你没有选择“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之庸举。竟一反常人之态,诵出那“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旷达。你可曾知道,为了你的这句“海内天涯”,有多少文人墨客、英雄豪杰竞相折腰。人生倘若得汝为知己,任何离之忧、别之愁,早已伴美酒的香气,荡气回肠罢了。

欲饮欲想,欲想欲饮。无奈,不得已再斟玉露琼浆一杯,和你高适,一道踉跄而去,去品那离别之美。

“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如此悲凉之境,定会叫人生出凄凉之意。大雁南飞,结伴而归,可你,却不得不去伴演人世间那孤寂的主角。离别总应有淡淡忧伤,丝丝愁绪的。此情此景,多少人认定你会伤痛欲绝,可孰不知,汝非寻常之人也。你不是以那“莫愁前路无知已,天下谁人不识君”的豪迈去安慰你的朋友吗?朋友,仰首饮尽吧!

怀中满戴酿美酒,细品品,再品品,品尽人世间离别之美,空气中酒的醇香愈加浓烈使人不得不慨叹一句:

离别之美,怎一个好字了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