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灿烂的细节-抒情作文900字

时间:2022-04-13 09:32:1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时光易逝,岁月如流,从指尖如流沙般带走了太多太多的记忆,但记忆深处,仍有一些难以忘却的细节,在你我的心里灼灼其华,熠熠生辉,使人难以忘记。

烟火

深冬的清晨还是黑暗笼罩下的世界,刺骨的寒风呜呜地吹,像是剔骨刀在脸上一点一点地剜着割着,让人冷并痛着,每天清晨从家到学校这一段并不算长的距离,对我来说也是一种煎熬。

此后的每个早晨,每次醒来时,小方桌上就已经有了一碗冒着腾腾热气的粥,温凉适中。捧在手中,一口气喝下,全身立即暖烘烘的,走在凛冽的寒风中,不再瑟瑟缩缩。

我不喜欢吃热过的食物,这妈妈是知道的,这粥很显然是妈妈赶早儿给我新熬的。我亲爱的妈妈,为了不让儿子经受寒冷,竟然天天盯着严寒早早地起床给我熬粥。

一日清晨,我醒得格外早。看时间未到,便又眯上了眼,迷迷糊糊地睡着了。忽然,只听得一声轻微的开关闭合声,但还是将我惊醒。睡眼朦胧中,见母亲轻轻掀起被子下床,然后替我掖好被子。转身舀上一勺小米,轻轻倒入电饭锅中,然后端着走出了房门。抬腕看表,妈妈原来每天要比我早起半个小时!

惊讶和感动一起涌上心头。世界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原来每个早晨的宁静和温暖都是母亲在寒风中一点点熬出来的。

当妈妈把粥端进屋子里时,蒸腾的香气氤氲了整个宿舍。袅袅的烟火气中我仿佛看到了妈妈在门外四面透风的小厨房里瑟瑟发抖,仿佛听到了锅中粥沸腾时的咕嘟声。

一墙之隔,隔开了寒冷与温暖,安静与喧嚣,却隔不开那细节带来的温度,那便是温情。

灯火

从小,我就害怕走夜路。黑夜带给我的绝不仅仅是黑暗,还有莫名的一种恐惧,使我心里发毛。因此在黑夜中哪怕是一抹微光,于我而言都是一片光明。

每天下晚自修的时候,外面的世界早已一片阴暗,稀稀朗朗的星光将我的影子拉长,伴我走上一阵。但是当我拐进宿舍旁边的小巷时,那点点的星光也逐渐被压成缝隙,然后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漆黑一片。过了半个巷子时,就渐渐能望见宿舍门外的灯光了。这光虽然微小,却给我莫大的勇气,我知道,快到家了。

近三年来,一直是这样,这是父亲给我点亮的一盏灯。当我的知真情时,忽然觉得父亲的爱就犹如这盏灯一样,虽没有过多的言语表达,却藏在细节之中,总会在我孤单迷茫的时候,给我一片光明,照我前行。

……

像这样的细节还有太多太多,它们或藏在一碗热气腾腾的粥里,或藏在宿舍门外的灯光中……

这些细节就像是划过黑夜的流星,绽放出最美最灿烂的光芒,短暂而永恒,永恒而深刻,用不经意的爱,将我们的人生道路照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