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优秀散文600字

时间:2020-10-23 13:30:2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当命运需要你去逆风飞翔时,便不能顺风而去。

——题记

阳光如淡酒,浅浅地斟在杯形的朝颜花里。清风袭来,朝颜轻轻摇曳,我不语,记忆的梗上,那两三朵娉婷应时盛开。

夏日的风不是春的婉柔,秋的清凉裹挟着层层热浪在天地间辗转流连,炽热的骄阳炙烤着大地,耳畔是蝉时隐时现的啁啾。我对自己道:出去走走吧。

从草坪奔向房屋,跨过花坛和喷泉,一举跃成一簇簇牵牛花继续向上。我在一朵饱满的牵牛花前驻足,看那生于叶腹间的朝颜,宛若色红的玲珑巧杯,簇拥着挺立在赤褐色的木架上,守一方荫凉。

那又如何?

我瞥一眼庭院里众多在烈日下耷拉着头,叶瘦花残的芬芳,不禁感到讽刺:再坚强的花也会被太阳的灼烧击退,挟着被磨成齑粉的意志随风而去,无一例外。

梧桐叶落,彼时我仿佛在枫江畔低音“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的张继,考取功名,似乎唾手可及,可无论如何苦读,也终究挤不进那一纸红榜。

日近正午,太阳愈发锋芒毕露,炽热的光芒游走在牵牛花酡红的瓣和青碧的叶上,一点一滴掠走他们生命的养料。可那些缤纷却依旧旖旎、馥郁的芬芳,圆形的花瓣向外舒展,靛蓝的花冠婀娜摇曳,它们面朝太阳,不因烈日而言败,反而将其转化为自身成长的助力,向阳而生。

朝颜,沐浴着慷慨的阳光,啜饮着雨水甘露,生命短暂,却渴望成长,从不错过任何一个肆意生长的机会。它微小如苔,却生机勃勃;它春华秋实,亦笔直挺拔;它精致细腻,亦虬曲盘旋……它以坚强的意志和进取的精神抵御骄阳的侵袭,它的存在便见证着春夏秋冬。

当上帝赐给你荒野时,就意味着他要你成为高飞的鹰,当天意给予你风浪,那便做一只会飞的蝴蝶,而非无助的纸片。

思及此,我不禁莞尔,在心底埋下一颗牵牛花的种子,彳亍向前。

因为,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