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语言一片纯洁天空

时间:2016-09-02 21:53:1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人们常说:人和动物最大的区别是人有思想。人能通过语言将思想表达出来。可见,语言代表一个人的思想。语言的干净、纯洁、富有内涵,可以表现一个人的精神面貌。

时下,蓝精灵体、TVB体、安妮、宝贝体,元芳体活跃在各大微博上,就连一些名人也玩得不亦乐乎。更有甚者,居然出现“流氓体”,让人无可奈何。

我想起了杜甫。他为了诗句的精准,一字一句雕琢,反复比较;还有“推敲”故事的广泛流传;郭沫若的一字之师……这些都向我们传达这样的信息:语言不可随意,更不可亵渎!

语言需要一片纯洁的天空,在这片天空下,人们能享受到语言所带来的美感,在经典著作的熏陶下,能更好地发扬中华民族之传统。曾经有一位外国人,定居中国十载,毕其终生精力研究汉字,被中国人亲切地称为“汉字叔叔”。他的表现令中国人汗颜:身为中国人,却不如外国人热爱汉字。

时下的语言怪象反映了现代人的浮躁心理。正是因为人们缺少敬畏,缺少束缚,所以对很多事情都不以为意,任其自生自灭。同时也反映了人们心中的空虚、无聊、缺少信仰。曾经的一句“XXX,你妈叫你回家吃饭”被广为流传;走到大街上,可以看到错误百出,“仃车场”、“家俱店”比比皆是,不禁让人心生感慨。

当今社会,浮躁之风盛行,人们越来越耐不住寂寞,逐渐倾向低俗文化。杨丽萍的《云南映像》这一舞蹈盛宴观看者甚少,更多的人愿意去各大演唱会呐喊。语言亦是如此,人们对中国汉字,中国语言的热情在逐渐降低,反而对英语及其他语种更感兴趣,人们逐渐功利化,娱乐化。

可是,语言经不起恶搞,恶搞造成的影响是巨大的。如今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开通微博,成年人随意的态度势必造成年轻一代对语言的随意。优美的诗歌,精妙的言论怕会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还语言一片纯洁的天空,这是对自己的一种尊重,亦是对中国文化的尊重。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