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绽放的花朵-聆听《二泉映月》有感800字

时间:2020-07-14 10:28:3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无锡的惠山,树木葱茏,藤萝摇曳。山下的清泉哗哗流淌,被人们称为“天下第二泉”。如此优雅并附有幽香的美泉,孕育出了阿炳心灵的花朵。

阿炳早年丧父,从小跟着师傅,学习乐器。一个中秋夜,师傅带着他来到二泉赏月,可他并没有从二泉中感受出什么,除了淙淙的流水声。又一个中秋夜,阿炳的师傅已经去世,而他自己也因患眼疾而双目失明,他面对着的是无边无际的黑暗,面对着生活的穷困,但他对美好生活十分向往,对音乐十分热爱。

二泉边,月光伴着流水,笼罩着二泉池畔。那以往哗哗的流水声,在阿炳眼中,已不是那么简简单单,平淡无奇的。渐渐地,阿炳似乎从二泉中听出了许多许多,那深沉的叹息、伤心的哭泣,激愤的倾诉,倔强的呐喊都映入他的心中,映入他的脑海中,他不由得想起自己坎坷的一生,想起对自己恩重如山的师傅,想起自己已经走过的人生道路……

阿炳的心颤动起来,他不禁拿起二胡,他要把这二泉送给心灵的礼物——正在绽放的花朵,从心灵中摘出,让这朵花在世上永远呈现,他要使这砰然的心动永远地成为自己的想象……他创作出了代表自己奋斗一生的曲目——《二泉映月》。

无论听过《二泉映月》多少次,无论你是否熟悉这首曲子的旋律,只要听过一遍,就会感动一遍。二胡是一种敏感的乐器,它既可以表达出热情奔放的性格,又能突显出自己本身的平淡,而谱出令人感动的曲子,正是二胡的特长,它就像一个人的性格,多变而丰富。当然,这也全部蕴含了阿炳那曲折的人生道路。

人与人的命运是不同的,但我们都需要努力,都需要付出,都需要乐观,都需要像阿炳那样乐观面对人生。

是啊,不论我们的人生是怎样的,不论我们的道路是怎样的,不论我们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也不论我们遭遇了什么困境,都要勇敢面对生活,乐观地去对待生活。

或许你小时候抱怨过你的命运,抱怨过你的父母,不理解父母的用意,但请不要着急,因为随着时间的流逝,你会经历许多刻骨铭心、使你成长的事情,你会不迟的发现,你原来获取了这么多,你原来学到了这么多,你原来是这样幸福,你原来是如此乐观……

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习阿炳的精神,虽然生活中有不如意,虽然生活中有坎坷,但只要有着一颗美好的心,一切都会被爱融化,就像阿炳怀着乐观的心态一样。

其实阿炳这些困苦、艰难,都是上天送给他的礼物。就像时隔几年,他乐观面对生活,从潺潺的水中,听到了所有几十年前他听不到的东西,这就是礼物,是的,我这样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