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的香椿拌豆腐-借物抒情作文900字

时间:2022-04-13 09:32:1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年年香椿节节高,依稀记得当年豆腐郎的叫卖声阵阵响起时,那一阵阵木棒敲打声有节奏的传遍小巷,脑海中突然泛起了水波般的波澜,那模糊不清的画面骤然变得清亮起来。

那是一个香椿长得最为茂盛的时节,奶奶手提小篮筐去后园采摘香椿,那些嫩绿色的芽叶如雨后的春笋般争先恐后地冒出来,香椿芽头颜色赤紫,有些紫得如翡翠晶珠般,光线一照,在太阳的折射下显得熠熠生辉。温柔的清风徐徐吹来,香椿生来就有的清香漫入鼻息,给人带来清爽的感觉。细雨过后,香椿枝捎上还存留着晶莹剔透的露珠,奶奶掐下一把鲜嫩的香椿,装入小篮。她的脚不停的在松软的泥土中来回穿梭,不多时,篮中放满了鲜嫩的香椿。

奶奶取来一块乳白鲜嫩的豆腐,豆腐上冒着丝丝的热气,她先将香椿芽全部浸入水中清洗干净,加入开水,洗净后的香椿有了明显的变化,赤紫转变为了碧绿色。有些像翡翠般晶莹。奶奶将香椿切为寸断,又把豆腐按比例切为正正方方的。这娴熟的手法,让我不由得称赞起来。奶奶将香椿、豆腐放入白瓷碗中,滴入几滴浓醇的香油,淋上酱油,洒上一点盐,搅拌均匀,一碗美味的香椿拌豆腐就完成了。香椿的翠绿,酱料的红和豆腐的白,混杂起来竟成了独特的美。

我深深地闻了一口,香椿的一缕缕清香,香油的浓香和豆腐的豆香,散入我的鼻息。迫不及待抄起筷子,夹起一块豆腐塞进嘴里,细细品味。一入嘴,那爽口的味道刺激着我的味蕾,让我回味无穷。我好似沉浸在了散发着带有香椿的世界。

“太好吃了!”我忍不住对奶奶说。奶奶笑眯眯地说:“好吃就多吃点,不够奶奶还给你做。”看着奶奶一脸慈祥的面孔,我重重的点点头。

记忆好像永远停留在了原处,多少天,多少夜。从前的那碗美味的香椿拌豆腐也只停留在我的记忆里。回到现实,人们在餐桌旁品味着各式各样的美食。好似也不缺这样的一碗带着点香油、香椿、豆腐混合成的简易菜吧。有时也快忘却了心中的那抹味道,只是到现在还未忘记的或许是奶奶洗香椿、拌香椿时的情景吧。她辛劳的背影,慈祥的面孔,回过头来,我好似明白了:这散发着清香的味道就如奶奶对我无私的爱啊。

春风吹散,轻风抚来,地中的一颗颗香椿正直直的挺立着,春风吹过它们,那阵阵清香飘入我的鼻息,我从来没有忘记过它,原来这缕清香一直埋藏在我内心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