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前后的变化

时间:2019-10-29 09:43:4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妈妈出生于湘潭市东北部的易家湾镇,那里有一条老街,老街长约一千余米,宽约四五米,街的两旁排列着一栋栋两层高的青砖瓦房,一户挨着一户,密密麻麻的,那里记载着妈妈童年的回忆。

老街上只有一家小商店,那时候叫“供销社”,店里只有常用的油盐米醋、锅碗瓢盆等日常生活用品。只有过年的时候,外婆才会买一些花生、瓜子和水果糖在家招待客人。每隔半个月,街上就会来一个卖糖的小商贩,用五分钱或空的牙膏壳可以兑换一根铅笔长的糖条。平时妈妈会把空的牙膏壳积攒起来,一听到小贩的吆喝声,妈妈就飞奔出家门,拿着自己的“宝贝”,迫不及待地去兑换糖果。我无法体会妈妈当年喜悦和兴奋的心情,因为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超市、便利店,随时可以买到各种美味的糖果和零食。

老街距湘江只有几百米远,每到春夏下雨的季节,洪水爆发,江水漫过老街,居民们都要搬到二楼居住,街上全部被水淹没了,最深的地方有三四米。如果雨连续下个不停,眼看水位即将升到二楼,老街上的居民便忧心忡忡却又无计可施。每年这段时间,外公就用一个大木桶,撑着一根竹竿,载着妈妈去上学。过了十几天,洪水退了,街上到处都是垃圾和动物的尸体,底下是一层黑褐色的泥浆,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因为这个原因,条件好的街坊就搬到别的地方居住,在妈妈上初中的时候,外婆一家也搬到了市里。过了数十年,老街里的居民慢慢地都搬走了,老街变得安静起来。

前两年,我和妈妈回湘潭特意绕道去看老街,寻着记忆找了很久,可是再也找不到它的踪影了。那里已经建成了开发区,老街也变成了一条宽阔的柏油马路。我问妈妈:“为什么这些年的变化这么大?”“因为改革开放使我们的经济快速发展,我们的国家富强了,人们的生活才富裕呀!”妈妈深有感触地说。

改革开放抹去了妈妈童年生活的痕迹,却带给我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