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在进步,素养在退步

时间:2017-11-29 19:39:1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科技发展的进步,让现代的生活与几十年前产生了天翻地覆的不同。如今流行的“共享用品”,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同时,它也存在许多弊端。

不知从何时起,大街小巷上随处可见共享单车。市中心一大批一大批的黄色、橙色、蓝色等;某个街角停放着的一辆刚使用过的小黄车;居民楼底下的摩拜单车……共享时代给我们带来的便利是十分有作用的:不用再担心有一定距离的路程走路太累了,不用再担心自己喜欢的书价格太贵了;甚至不用再担心在城市里找不到一个满意的酒店了!不得不说,共享单车、共享书店、共享床……创造这些东西的人实在功不可没。

但是,这些本该“共享”的东西,有些人却因贪图小利而把他们占为己有或随意糟蹋。

自从有了共享物品,人们的素质也随之显露出“真面目”来了。好不容易在郊区找到一辆共享单车,却发现有人早已给它上了另一个锁而占为己有,共享书也有不少被读者们留下了“精美的痕迹”,一大批共享单车有大部分不是丢了脚踏板,就是缺了座椅,还有被刮画的二维码……“共享”二字名存实亡。

我很难相信,这就是人类的素质,最起码在魔都,我看到的是上述现象。

如果说共享时代给大家带来了便利是它最大的成功之处的话,我想更能体现的应该是共享时代清晰地反应了一个人的个人素养。上述现象便是铁证。我记得有一天早上,母亲想骑共享单车去买菜,杰哥她一路上碰到了几个共享单车,不是被上了锁,就是被刮了二维码;不是缺了“胳膊”,就是少了“腿”……她只好徒步,一来一回的路程差点把她累得半死。科技在发展,时代在进步,这是一件好事。但比起科技,人类的个人素养更重要,不是吗?你愿意让一个老外发生我母亲那样的情况,二觉得炎黄子孙的素质差到极致吗?你愿意如果有一天世界评选“素质大国”。作为中国人看到你的国家排在垫底吗?不仅仅是共享时代产生的问题,生活中的一点一滴的素质体现,我们应该为之感到羞耻。

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学生,我没有能力去改变什么,但每当我看到这些破损的共享物品时,我心中都燃烧着熊熊怒火。我知道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完美的,但我们不得不对“素养”二字引起重视。如今是共享时代引起了素养问题,那么在未来又会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