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梦见奥运五环“破冰而出”-奥运与航天作文900字

时间:2022-06-08 10:08:1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北京冬奥会期间,我时常做这样一个梦:奥运五环“破冰而出”。

从天而降的冰蓝色水墨凝结成冰,近3层楼高的冰立方拔地而起。绚丽的激光映射其上,冰球运动员与影像冰球击打互动,在音乐烘托下冰立方缓缓碎裂,晶莹剔透的奥运五环于碎冰中徐徐升起,宛如夜空中璀璨的恒星。这便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上让人惊艳的一幕——奥运五环“破冰而出”。

如同北京2008年奥运会一样,此次盛会再次震惊了世人。聚光灯下,五环亮相,火炬点燃,这是北京带给世界的精彩,也是中国航天送给冬奥的礼物。正如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所说:“我负责精不精彩,航天负责成不成功。”精彩纷呈的奥运盛会离不开艺术家们的美妙创意,同样离不开中国航天的技术支持。

从矗立在舞台一侧的冰瀑到舞台上空穿梭的威亚系统,从全场瞩目的火炬点燃到千家万户电视上的VR、视频渲染,都是航天质量控制技术及航天系统工程管理办法的体现。

为了确保开幕式能够万无一失,几百个日夜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冬奥专项工程团队周密调度、精细把控,只为将那些天马行空的艺术创意通过一张张图纸、一个个高精尖技术转化到舞台上,呈现在世人面前。为了让冰立方的升降定位精度控制在正负一毫米之内,研制团队在场地受限的情况下,精确控制电机驱动16条链条、16条钢丝绳组成的4套同步传动单元,通过各种分系统与综合性试验,排除一切不可靠因素,才有了现场表演的“零失误”。

开幕式上火焰颜色鲜亮,“微火”造型灵动飘逸的主火炬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在我们感叹“微火”创意别出心裁的同时,更不应忽视航天团队为了实现这一创意所付出的努力。没有他们的苦心孤诣、力克难关,便没有这个能够在大风(8级风)、大雨(50毫米/小时)、低温(-40℃)、高海拔(5000米)等恶劣环境中稳定可靠燃烧的火炬。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是一场航天科技与视听艺术完美融合的盛会,是航天技术创造美好生活的一次更加深入的实践。航天科技为艺术提供了实现的可能性,艺术又赋予航天灵感和生命力。它的完满举办再一次证明航天技术不仅关系政治、军事、外交、工业等领域,更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大到航天科技衍生出的各种高科技含量产品,小到航天员必需的防噪耳塞、航天食品。在经历了太空的考验后,这些航天科技在回到地球后都展现出了独特的魅力。

航天与我们的距离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