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笺行笔

时间:2017-01-13 21:20:3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书法,自古以来便是灿烂中华文明的一部分,缕缕墨香,沁人心脾,书法的博大魅力,不仅仅是在中华文明的延续上,更是良好人格修养的体现。笔下的一竖一横,可以是楷书般的刚毅正直,也可以是行书般的飘逸潇洒,亦或是狂草般的豪迈奔放!

素白的宣纸于面前铺开,心中默念,挥毫落笔,一个字便成了型,浓浓墨香透出刚毅之气。楷书书定的是中华民族不屈的民族气节;透出的是郑板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那不屈的灵魂;书写的是文天祥在零丁洋边“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那不畏强权的英雄气概;草书书就的更是于谦那“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铮铮傲骨。

若说楷书代表的是正直,那行书便是清逸与潇洒的化身,提笔蘸墨,落笔即书,浓浓的墨香体现的是书法家心灵的逍遥游。墨重处如巍峨青山,墨淡者好似潺潺流水,就在这飞舞的山水间,让我们看到了杜甫独自眺望“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又好似宝钗的“韶华休笑本无根,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狂草,一挥而就,显示的便是中华文化的豪迈大气,当书写“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时,浓浓墨香便令人想到太白迎风而立,一路披荆斩棘,坚信未来,为理想所向披靡的身姿。当挥就“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时,眼前又是另一幅壮观的沧海之景,曹操虽已“老骥伏枥”,却仍“志在千里”;“虽已“烈士暮年”,仍旧“壮心不已”。狂舞的墨线将人生的豪迈挥洒得淋漓尽致,这又是何等磅礴的气势!

偶尔读到一篇文章《刊到茶靡》,我原不知茶靡是什么,读后才知是一种白色的小花,有香气,沁人心脾,这香就像墨香,笔下的墨香,萦绕于心,那一横是绚丽文化的延续,那一竖是人格修养的体现,纵横交错,在落笔一瞬间,中华文化,人修养的博大精深喷薄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