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好家风作文《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600字

时间:2022-11-17 12:56:2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人们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无论如何,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家风家训。

家风是一个家的一种道德标准,是一种必不可少的成分。在我家里,家风,它教会了我勤俭节约。

依稀记得那天爸爸妈妈带我去看望爷爷奶奶,在吃饭的时候,很多米粒都从我手中落荒而逃,衣服上,桌子上,地上,遍布我接触的每一个角落,但身为罪魁祸首的我却视而不见。

吃完饭后,我就在院子里晒太阳,当我回屋拿水喝时,无意间瞥见了奶奶在把我中午吃饭时掉落的米粒捡起来放在盆里,我不满的说到:“奶奶不就几粒米吗,捡那个干什么,直接扫走不就好了吗,真小气。”“孩子,粮食来之不易,我们要节约啊,况且……”不等奶奶说完,我就出了门,不再听她“唠叨。”

时间很快,转眼日暮,我看到奶奶拿着一盆东西去喂了鸡,但并未多想,当我再次出来去屋外看晚霞时,无意间发现鸡吃的正是中午我掉落的饭粒,瞬间心中便有些惭愧,“看吧,奶奶可不是小气,她只是不想浪费食物罢了,农民伯伯那么累才耕种出来的果实不能轻易浪费。”妈妈看到我这种样子笑着说到。爸爸也来到了我身边继续说:“你知道吗,有很多山区里的小朋友至今还填不饱肚子,每天只能饿着肚子上学,你想不想让这些小朋友能和你一样每天吃饱肚子好好去学习呢?”我用力的点点头,回答:“想,我想让他们和我一样吃饱肚子再去读书,那样才能好好学习!”爸爸高兴地用手敲敲我的脑袋,然后对我说:“好,我们一起做节约粮食的好花朵吧。”

玫红色的余晖照在奶奶身上,身影拉的很长,我望着她,心中多了几分感慨。

从那以后,我开始从小事做起,节约每一粒粮食。渐渐地,我养成了节约粮食的好习惯。我也牢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不断提醒自己粮食的来之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