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读《远山灯火》有感《远山留胜迹,灯火照后人 》900字

时间:2022-11-30 09:14:1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梁爷爷的小屋里的灯火通明。在绵延起伏的远山之间,在巍峨的金竹尖山脚下,在小山 塆的茫茫夜色里,这一团橘红色的灯火,显得那么明亮和美丽,仿佛要从眼前,一直照耀到明天。”

----题 记

蓦然回首,凝望历史长河,回顾荣耀历程。建党百年,我在这本书中苦苦追寻,这一寻,跨越了多少春秋?

我追寻《远山灯火》一位老共产党员深藏功名、忠诚奉献的一生;追寻不同时代三个少年的成长的历程;追寻人民革命、抗美援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不同历史时期里党领导人民奋斗的足迹……这本书展现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员的精神传承与拼搏接力,尤其体现了一代代中华少年自强不息的风骨与胆魄。

追寻这一段可歌可泣的民族奋发史, 我看到:一支带着红星斗笠的红军队伍在风雨中行进而来,宛如一支不可阻挡的洪流, 又向着革命所召唤的地方奔去。其中农家少年梁满仓追随着红军,从一位儿童团员成长为一位光荣的小战士。这不仅是一个少年的满腔爱国热情,更是一届奋斗者的崛起。

追寻这一部有血有肉的英雄人物志,我看到:在新中国成立后,已经成长为一名英雄的梁满仓,参加了中国人名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出国作战。这一举动是新一代青年奋斗者的理想追求,他们淳朴善良,信念坚定。同时,这本书也表达了我们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爱戴与敬仰,没有他们的浴血奋战,就没有现在的和平生活。

追寻这一幅亦庄亦谐的鄂东南风情画,我看到:老年的梁满仓隐姓埋名回到家乡,创建“红娃书屋”,守护山村孩子读书成长。而夏湖生、春桃那些人,他们也继续为革命而奉献。彼时,我眼前仿佛看见了那远山灯火,照亮了一位老人崇高的爱国情怀,并且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奋斗者继续前行。

远山灯火,奈何山再远,也总会有光把它照亮。中国共产党就像这灯火,坚守着一代代初心和使命,而这被点燃的伟大的革命火种,百年以来从不间断地照耀着后人,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这不禁使我想起:在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带领两名战士向敌军火力点前进,期间连续摧毁敌人几个火力点,一名战友不幸牺牲,另一名战友身负重伤,他的左臂也被打穿。此时,黄继光已多处负伤,弹药用尽。为了战斗的胜利,他顽强地向敌火力点爬去,靠近地堡射孔时,他奋力一扑,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正在喷射火舌的枪眼,最终壮烈牺牲。 他用自己的生命,再创了辉煌。

百年奋斗史,热血映丹心。远山留胜迹,灯火照后人。

是啊,远山灯火,灯火照人心。作为新时代的少年奋斗者,我们应当传承红色革命精神,自强不息,发奋图强,同时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争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