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人作文《爷爷小传》800字

时间:2022-11-08 13:13:5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时光如同流水般奔腾而去,不可阻挡。翻开泛黄的相册,上面都是岁月的痕迹。在这时间长河中,我的爷爷也渐渐从健壮的青年变成了年逾六旬的老人,现在让我们把时光的指针过回到1956年,看看爷爷走过的时光之路。

我的爷爷出生在一个偏远的山村中,家庭并不富裕可家里也只有爷爷这一个孩子,所以爷爷有了一个快乐的童年。

没过几年,爷爷就进入了小学学习。在学校里,爷爷是一个非常好的学生,品学兼优。因为爷爷自己十分刻苦所以年年都是全校的前三名。这样的成绩一直保持到了爷爷离开小学踏入初中的大门。

上了初中后,虽然科目变得更多,但依然没有难倒爷爷,他自己也总结了很多高效的学习方法。所以在初中爷爷学习成绩也依然十分优异,并且在中考中以“状元”的身份考进了高中。

可就在这时,中国国内却发生了一件大事—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在“文革”期间知识被人们所批判,越来越多的人不得已从学校辍学,我爷爷也是其中的一员。虽然辍学在家可他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学习梦,而是更加发愤努力,在空闲时间里抓紧学习。转眼就过去了十年,文化大革命终于结束了,而爷爷也迎来了中国第一次恢复高考。为了考上大学,他四处寻找复习材料。白天拼命工作,夜晚如饥似渴地复习。皇天不负有心人,爷爷终于在高考中大展身手考上了大学。

上完大学后,爷爷被分配到了工厂里工作。就在他也以为自己的人生就会这样风平浪静的时候,工厂却转型了,爷爷被派去缅甸工作。爷爷以前是个“老烟枪”,可他为防止染上毒品,在去缅甸之前毅然地戒掉了烟,后又被调回中国。

在我的印象里,他总是和和气气、开开心心的,并且经常帮助着身边的邻居。可在遇到问题时,他却一丝不苟、十分严肃。在教育孩子方面,爷爷也有着独到的见解。他从小就辅导着我学习并且教会我做人的道理。

现在的爷爷已经六十多岁了,从工厂退休下来,可他依然不闲着,这时,他的二孙子,也就是我的弟弟来到了这个世界上,爷爷又担当起了保姆照顾着我的弟弟。并且在空闲之余还坚持学习,又一次拾起了多年不说的英语。爷爷也经常参加各种活动,他有着十分强健的体魄并且自学了太极拳。

在这样一个普通的小城里有着一个普通的人,这个人就是我的爷爷。一个既平凡又不平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