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读书感悟《草房子》900字

时间:2022-11-19 09:20:1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读书,让人的生活变得有滋有味,丰富多彩,书是人类不可缺少的朋友,而我就有一位“朋友”,一见到它,我就会感觉眼前焕然一新,它的名字叫《草房子》。

这本书里有许多小章节,如大家耳熟能详的《秃鹤》,《艾地》,《细马》等等,在这些充满色彩的故事里,我“情有独钟”的便是《秃鹤》了。

秃鹤原名陆鹤,因为他的秃头,才被起了这么个外号,秃鹤因为这个也有了不少烦恼,他曾试图将秃头治好,可没有成功,后来也放弃了,久而久之,秃鹤也习惯了,也不会感到自卑了,在这样的情况下,秃鹤一直很平常地过着他的小学生活,终于,有一次,油麻地小学组织文艺演出,剧本里的一个秃子的角色由于没人出演,大家都在发愁,而这时秃鹤主动站了出来,桑乔虽说没有多大信心,但也决定让他试一试,争取到机会的秃鹤努力地背台词,他要向大家证明自己!经过他的不懈努力,他将这个角色演得活灵活现,他第一次尝到了胜利的滋味。

这个故事令我的感触很深,秃鹤用自己的努力换来了成功与尊重,他的头可能并不是一个缺陷,而是他身上独特的闪光点。我们在生活中也是一样的,在这个社会里,人人都是平等的,我们不能低估任何人的能力,要尊重别人,学会体谅别人的感受,一个真正懂得尊重他人的人,会以平等的心态去面对所有人,也会懂得换位思考。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一个人请一个瞎子吃饭,到晚上时,主人给他点了一个灯笼,他很生气,觉得主人在侮辱他,可主人却说“:你看不见别人看得见,这样别人就不会撞到你了。”瞎子十分感动。这个故事中的瞎子其实和《草房子》中的秃鹤一样,都有自身的缺陷,但人人平等,我们不能藐视任何一个人,同时自己也要有信心,信心是人的一生不可缺少的东西,很多人的失败都是缺乏自信心,认为自己一无是处,因为没有从内心正确的认识自己而滑向失败的谷底,可见自信心是多么重要,因为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而文中的秃鹤总是在默默地捍卫着自己的尊严,在文艺会上的爆发,最终体现出了他身上真真实实的闪光点,也正映衬着文中的那句话“:一个凶恶,一个善良,一个丑陋,一个美丽”……不光这个故事,从《草房子》这本书通过记叙桑桑等人的童年琐事,字里行间都流露出一种童年的纯真,这本书的每一页纸都散发着人类的光辉,让人百看不厌,让我“情有独钟”。

《草房子》,一本优秀的文学作品,一本成长的必读之书,这个故事最终也让我明白了,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进,就会成功!这本书给我的收获丰硕,建议大家也去阅读下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