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改写

时间:2020-01-18 12:09:5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乡愁就是一个陌生还有伤感的名字。有时一个人独自想象,家乡的景色到底是什么样的?是否也有破旧的老唱机,在那里唱着嘶哑的歌,是否也有小丑在街头表演喷火,或者有拿着糖人的小孩子在街上欢乐的玩耍着。这些想象中的画面被浓缩成一张小小的图片,缩在一张邮票上,从乡到家,再从家到乡,那张小小的邮票被不断的传递着,不断地散发着里面温暖。那张小小的邮票啊,它就像一堵柏林墙一样将我与家乡阻隔,我远远地望着它,想象着它,心中莫名的出现了一种忧愁惆怅。背井离乡的滋味,在心底潜滋暗长,那是怎样一种无奈与痛苦?我和他们难道不一样吗?“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望着眼前那张小小的邮票,我才感受到韩愈那时心中的愁苦,但即使与家乡相隔千里,也有能触到的气息。和对母亲的思念汇合在一起,扭成一种愁,让人不敢回头,就像是灼烧的火一样,烧得让人不住落泪,又默默地咽回心底。

现在呀,乡愁已不单单是一种愁了。怎一个愁字了得?望着眼前的大海,我走在沙滩上,云雾在天空飘逸着,这还是边缘拉出一条长长的细细的线。阻挡着,让我无法看到,那亲切的土地,那让我热爱的土地,那让我日思夜想彻夜不眠的土地呀,我看不到它啦!就是那样,就是那样让我感到突然,那藕断丝连的血脉呀,在那一刻被狠狠地,一丝不留地斩断。那湾浅浅的,窄窄的海峡却将我与我的母亲远远地隔开,短短的距离却变得无比的遥远。

祖国啊,母亲!多想自由躺在您的怀里,感受你的温暖,你的亲切。眼泪已经干涸,眼珠却仍然希望看到;喉咙已经嘶哑,但心里却在呐喊;大脑已经麻木,却仍然持续不停的回响着那曾经给予我温暖,给予我希望,给予我爱的大陆。

何时才能虔诚地亲吻遍那厚实的泥土啊?

祖国大陆呐,我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