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白栅栏》读后感《愿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900字

时间:2022-11-18 09:31:4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偌大空旷的校园里,在圆形房顶的缝隙间,在淡蓝色的野菊花的映衬下,一抹银白,宛如一条丝带,随意自然,显得格外美丽。那就是我——白栅栏,矗立在宿舍的一侧,无声无息,像一名忠于职守的卫兵,守护着这里的安静祥和,绿树的掩映是它天然的伪装,多了几分情趣;我像一个无声的观众,审视着周围的人和事,感受着油麻地学校的风土人情、喜怒哀愁;我又像一位慈祥的老者,斑驳的裂纹是岁月留下的痕迹,在深沉睿智的目光中,见证着油麻地师生的成长历程和世事变迁。

初来乍到的她,对这里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简陋的宿舍经过她的布置,有了家的感觉;对待甩着大鼻涕又活泼好动的孩子们,她用爱心暖化了每个人;期中考试一塌糊涂,得知真相后,她破涕为笑,像一个知心姐姐,不但不恼,还与孩子们约法三章,终于把所有的孩子都顺利送上了初中;带他去她家过周末,无微不至的照顾,夜间同床而卧,多年之后他再次回味当时的感觉,似乎是一个温馨的家园;他因惊乍受风发高烧时,她毫不迟疑地将我拉到她的背上,迷蒙中依稀闻到了她散发着体温的汗香;为了向她展现男子汉气概,他竟敢独自一人到路口去迎接辅导其他孩子学习的她;为了赢得她的肯定和赞许,他勇敢地骑上蛮牛背,开启了一段惊险之旅,好在有惊无险,看着她泪眼婆娑,浑身发抖地扑到他跟前,他浑身疼痛难忍,内心却是无比的满足。

我的身上承载着他们太多的美好回忆,记录着他们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见证着那个懵懂无知少年的成长历程,感受到他对她的迷恋和对吹笛人的嫉妒日益加深。我自始至终静默不语,冷眼旁观,没有批评也没有鼓励,一切都在我的意料之中,不到关键时刻,我不会暴露自己的身份,彰显自己的睿智。

终于,她还是为了自己的幸福,决定追随着吹笛人的脚步,前往三百里外的东海边。而他一怒之下,跟随二舅去了两百里外的芦荡,临行前望着白栅栏和旁边的屋子发了一阵楞,似乎有千言万语,却不知该从何说起,内心的抗拒化作离开的动力。几日之后,再次重返故地,却是人去屋空,他呆坐在门槛上,空对着夕阳下的白栅栏,感受着屋子的余温,想象着她的一笑一颦,有些失魂落魄,沮丧和懊悔交织纵横,成了他心底永远难以抚平的缺憾。

她,他曾经的老师,他曾经的知心朋友,他曾经的精神家园,终于成了他生命中的过客,如同戴望舒笔下的雨巷姑娘,对于漫长的人生旅途而言,只是短短的一瞬,记忆中的身影,随着时间的流逝,有清晰变得有些模糊,不变的是她留下的暖人心田的馨香和美好又惆怅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