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牙绝弦》读后感-初中读后感800字

时间:2020-07-10 09:43:0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钟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钟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钟子期必得之。子期死,伯牙谓世再无知音,乃破琴绝弦,终身不复鼓。这一段表达了知音难觅的伟大情怀,简简单单的77个字却讲述了这样一个千古流传,这样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

这篇文章,是我在六年级上学期时学的,到现在仍然让我记忆犹新。

开始我对这篇文言文并没有任何感觉,可是当我明白这篇文章的意思,反复阅读后,我对这篇文章有了浓厚的感情。文中的第一句“伯牙鼓琴,钟子期善听。”这一句话不仅写了事情的原因,而且交待了本件事情的人物及他们的特长。

读完这句,我迫不及待地想知道这两个人是怎么“善”鼓琴和“善”听的,出于好奇便借助书下的注释继续往下读:“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钟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钟子期曰:“洋洋兮若江河。”在读过老师提供的资料后,我知道了钟子期只是一个低微的樵夫,他怎么能了解连著名艺术家都费解的《高山流水》呢?而他却和宫廷里人人知晓的奏乐师俞伯牙成为了知音。就好像是现在的艺术家和平民成为了知音一样。放下语文书,我走到了窗前,轻轻的晚风与我擦肩而过。我想,什么是知音呢?是湛一杯酒,一抱拳,说一句关心的话?还是知人知面,知己知彼?我想知音更多的指的是知心,是心与心的交流,是心与心的沟通。钟子期一定也是一个音乐奇才。是音乐把他们二人连在了一起;是音乐架起了他们心灵的桥梁;是音乐给他们开启了这扇知音大门。音乐是没有边界的,没有贵贱之分的。

我又重新坐到了书桌前,翻开语文书,目光继续贪婪地在文字间穿行。读到了最后一句“子期死,伯牙谓世再无知音,乃破琴绝弦,终身不复鼓。”时,我很感动。因为他有多种选择:他可以用鼓琴来祭奠他的知音,为钟子期创作出许多曲子;也可以再寻找第二个知音。可是,他偏偏选择了最痛苦的一种:那就是在失去知音后,用摔琴来祭奠这位难得的知音。或许这么做是由于极大的悲痛,而又用不弹琴来忘却吧。

俞伯牙把感情融进乐曲中,用琴声表达了他像高山一样巍然屹立于天地之间的情操,以及像大海一样奔腾于宇宙之间的智慧,琴技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而钟子期的情操、智慧正好与他产生共鸣。真是举世知名,却不如一个知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