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地日行一千里,环游世界八十天-记叙文900字

时间:2022-08-10 09:51:2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曾经有这么一本书,它幻想了人们环游地球的壮举;也是这么一本书,它风靡法国文坛;同样是这一本书,让人们直到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仍按照书中的旅游路线进行环球旅行。

这本书的作者便是极负盛誉的“科幻小说之父”——儒勒·凡尔纳。他在这部小说中,记叙了福格先生一行人环游世界的历险。虽没有《西游记》一般得神奇瑰丽,但却充满着传奇色彩:他们因一场赌约而必须在八十天内环游世界。他们马不停蹄地游历了印度、中国香港、日本、美国,最后有惊无险回到了不列颠,赢得了两万英镑的赌约。一路上,他们遇到警探菲格斯的追捕、美国劫匪的抢劫、不断延误更改的旅行计划……这些都使得小说的情节十分引人入胜。

在这众多情节中,惟结局最为精彩——福格一行匆匆赶回英国,却因被误认为是窃贼而被捕,整整耽误了一天。虽说一天算不了什么,但它毕竟是第八十天——赌约就此失败而失败!无论是谁心中无不嗟叹。可一场意外让大家明白,其实这第八十一天才是第八十天(绕地球一周会不知不觉“赚”了一天)!幡然醒悟的“路路通”(福格先生的仆人)拉起福格撒腿就跑,最终在最后一秒内到达“改良俱乐部”。菲利亚·福格就此赢得了赌约。你看作者仅凭一个地理知识和之前的一连串情节,让结局如此富有波澜,使人身临其境,引人入胜。如此足见作者深厚的语言功底。

这本书情节之精彩,我已讲过了,而它的人物刻画却更加传神。菲利亚·福格便是书中描绘的最惟妙惟肖的形象。他是一个地道的英国人:讲信用、有礼貌、好打赌……而他的守时观念超过了以往任何一位英国人——一个非常像钟表一样守时无误的“机器”。虽然他如闹钟一般守时,但他的心却非但不是“机器”,还极富温情。他可以不顾时间的紧张,在印度人腐朽的祭祀仪式上救回了艾娥达夫人。他对“路路通”要求严格,但在旅行中却念念不忘走散的仆人;虽然后来找到,但他也没有一点责怪的意思,反而给予他莫大的关怀。在一次又一次的冒险中,他礼贤下属,还尽自己的本分关怀艾娥达夫人这一弱势群体……在这样生动的笔触下,福格先生温情的形象呼之欲出,让人不得不有种惊叹作者的天才。

当然了,你也许好奇这本书的名字,他便是大名鼎鼎的《八十天环游地球》。在高铁和飞机的时代,人们不消几小时便可环游世界,八十天环游地球也早已不是什么痴心妄想。有人不禁发问;这本书是不是过时了呢?

答:没有的。它展现的是工业革命时期辽阔的历史画卷,它以它波澜起伏的情节,寄托着人类的美好幻想与战胜自然的决心。所以,我们有理由骄傲:在那个远比如今落后得多的多的年代,我们有比今天的人们更值得人敬佩和礼赞的希望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