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传-人物作文1000字

时间:2022-06-15 09:58:1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鄙人姓屈,名盛婕,拜姑父所赐。寓意:形美质华,内含长辈对我的希望,即内外兼修,漂亮,有才华。小名嘛,自然是甜味十足的——“婕婕”,叫者朗朗上口,听者满心欢喜。

我的家族最讲究辈分之说。本人年龄虽小,辈分却大得出奇,总会听到年长我者蚊子“嗡嗡”般嗫喏一声――“姑――”,叫者听者都颇有几份的扭捏,瞧瞧那十二分的不情愿和一脸的无奈样。我强摁住“噗嗤”一笑,故作姿态礼节性地打一招呼。扭头不禁暗自发笑:啥年代了,讲究这一老套!然而乖乖女的名号却不许有丝毫含糊,只因屈家家训着实厉害!

大家庭确实威严,不敢冒犯。

小家嘛,却是我温馨的港湾,真实性情自然现了原形。

“婕婕,去,给爸买包烟!”本人热爱读书,喜欢低头伏案圈点勾画,自得其乐。老爸高嗓门一吼,穿透房门,直击耳膜,一个激灵,手中的笔差点飞出去。同姓人面前,他毕恭毕敬,和爷爷奶奶辈说个话,和风细雨。闭门观看足球赛,却不管不顾,大喊大叫,钟意的球队或球员进一球,赢一场,他常常一顿豪饮。输了,垂头丧气,抽会儿闷烟。看来这会儿情况不妙,趁此机会,我迅速逃离烟雾缭绕的家。兜里揣着钱,故意放慢脚步,这儿瞅瞅,那儿瞧瞧,瞟到了老爸一向心疼的“皮皮虾”――我竟打起烟钱的注意。妈妈也最讨厌老爸吐烟圈的样子,伤害身体,污染他人。

今天暂且和素称贤妻良母的老妈站成一个队列,二十元钱一盒烟,简直是奢侈!买一些我喜欢吃的小零食,对,就经常光顾的那一家。老板娘年轻漂亮,说话像唱歌一样好听,我曾经怀疑她是画眉鸟的化身。

“婕婕,又来给爸爸买烟呀!二十元钱一盒的?”阿姨笑眯眯地,声音就是悦耳。

“阿姨,我……我想买一些零食!”我,一副乖乖女的模样,心里打着小算盘。

“真乖!”阿姨摸摸我的头,淡淡的香味跟妈妈身上的一样。只是妈妈的嗓音暗淡了点,却也柔柔的让我心生温暖。

我心虚,拿了零食,抓过找的钱,头也不回,慌慌张张逃回家,一副狼狈相。老爸一脸愕然,瞄到躲躲闪闪在背后的替代品,哈哈大笑。我倔脾气一上来,扭头甩门关起了自己独自一人在房间里生闷气。一会儿,妈妈回来了,听老爸细说一番,嗔怪他,“婕婕馋零食,偶尔过过瘾嘛!你——烟少抽!”老爸哑口无声,我拉开房门,一下子扑进老爸宽大的怀抱里。皮皮虾般淘气,幸福地笑了。

我也是大家的开心果。

一大家子人去旅游。一路上我又说又唱,平日里看的天文地理历史典故,脱口而出,偶尔讲个笑话,惹得大家捧腹大笑。淑女变才女,宛如口若悬河的导游小姐,姿态优美,口吐莲花。旅途上有我,欢声笑语也走遍山山水水。

我,姓屈名盛婕,平日里注意言行举止却不刻意拘束个性;既追求娉婷的身姿,也艳羡气质的美。

点评:本篇习作的亮点之一是语言诙谐有趣,且文白相间,增强语言的丰富性。采用欲扬先抑的手法,先写“我”与同族人打招呼时的压抑,为下文写耍脾气、谈吐不凡蓄势,突出传主——“我”的性格特点:懂礼节,乖巧,见多识广。是一篇人物小传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