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根与中华魂

时间:2019-12-04 15:29:0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中国,不论你在哪里,抬起头,你总能看到身边的一个个汉字。它们如悦动的精灵,形态各异,展现在你的眼前。它们又如此神奇,是一个个符号,代表着不同的含义。汉字影响着中华的分分秒秒,方方面面,更因为有了汉字才成就了今天如此辉煌的中华文化。

汉字最早的统一是在秦朝,秦始皇统一六国,统一了小篆。各民族的文化第一次在这里因为有了统一的文字才碰撞出火花,多亏了文字,我们今天仍然可以在这里了解历史,后来汉字经过演变,慢慢简化,才成了我们现今使用的汉字。汉字可以说是中华民族的根。

汉字能体现出中华民族的价值观。最早的甲骨文都是象形文字,能体现出先民们对一个事物的认知,就拿“孝”字来说吧。“孝”字在甲骨文中是这样的:“”。上面的“”代表老人,下面的“”代表小孩儿,所以由此我们可以推断出“孝”字本身的意思是小孩儿服从老人。还有“和”字,它最开始的样子是这样的:“”,左边“”的代表的是排箫,也就是乐器,所以和的本意是不同乐器发出的声音不一样,但在一起却很和谐,于是有成语“和而不同”。周总理提出的“求同存异”便是这个意思。

汉字能够传承中华文化。汉字的载体各不相同,从在最开始的龟壳上刻甲骨文,后来在竹简上刻,还有战国帛书,最后蔡伦改进造纸术,载体和方式虽然变了,但不变的是记录与传承。如果司马迁没有写《史记》,我们光从文物上是很难了解古代历史的;如果没有诗词的转载与抄录,那些熠熠发光的群星就会因时光的碾压而灰飞烟灭。盛极一时的玛雅文明不也因为没有了文字的记载而消亡了吗?多亏了汉字,中华文化这颗闪耀的太阳才得以被人们发现,被人们传承。

进入信息时代,手写渐渐被电脑和打印所取代,那么学习写汉字还有必要吗?答案是必然的,汉字不单单是一种表达信息的符号,他们之中蕴含着的还有中国的文化,是祖祖辈辈几千年的智慧,汉字是中华民族的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