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辑,真正的英雄-写人作文2000字

时间:2022-08-29 09:37:4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罗辑,《三体》中的主角之一,难以想象,一个游戏人生的废材,竟能成为真正的救世主。但他的结局并不好,可以说,他是被他所救的人类杀死的。但也正是这样,才成全了他的传奇人生。

社会废物,混吃等死无用人

年轻时的罗辑,是一名聪明却玩世不恭的大学教授。以前是搞天体物理学的,后改行教社会学。他胸无大志,过一天算一天,在大学上上课,东拼西凑几篇论文,混口饭吃。自己都不想要孩子,他又怎会关心人类兴衰?(背景:三体世界发动舰队进军地球,而人类在星际航行领域一片空白,当时人心惶惶,失败主义兴起。)如果照这样发展下去,罗辑这一生是不会成什么大事的。一个得过且过,毫无责任意识的人对社会又有什么用处呢?但一次谈话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初识面壁,纸醉金迷局外人

那次谈话发生在他与叶文洁之间。在高中同学杨冬的墓前,杨冬的母亲叶文洁给了罗辑一个重要建议,让他把自己学过的两个专业结合,研究宇宙社会学,并给出了两条宇宙社会学的公理和两个重要概念。两个公理是:第一,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第二,文明是不断增长和扩张的,但宇宙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两个重要概念是,猜疑链和技术爆炸。

这次偶然的谈话,使他无意中得知了宇宙的秘密,也成为三体世界要杀的人,并由此成为面壁者。(背景:三体世界为遏制人类发展而发出智子,它可以快速传输除了人的思维以外的一切信息。三体人,因物种不同,其谋略低下,人类因此诞生面壁计划,通过封闭的思维进行战略欺骗,威胁三体。)即使成为面壁者,他仍死不悔改,大肆动用人类赋予他的特殊权力,让自己享福。

虽然他仍表现出了无责任心,得过且过,但我认为这也可以体现出罗辑具有极强的心理素质。一般人在被扣上面壁者的大帽子后,很快会由于承受不住压力而自尽,另一位面壁者就是很好的例子。这也是我很佩服他的地方,没有良好的心态是干不成大事的!

深入面壁,窥破奥秘破壁人

不顾外界的水深火热,人心惶惶,只顾自己享福的罗辑,在联合国的逼迫下开始工作,他从那次谈话入手,渐渐推导出了话中隐含的秘密。终于在一个冬夜,他彻底看透了宇宙黑暗的本质,他发现宇宙文明间的矛盾不可调和,所以只要一个文明的宇宙坐标公布,就会受到灭顶之灾。这便是他攻击三体的理论依据,那一刻,他真正成为了面壁者。罗辑进行了毁灭试验,并通过冬眠前往了未来。

这里便可以看出罗辑强大之处,从话语中提炼关键信息,并构成宇宙大图景。就如达尔文发现“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一般,他发现了宇宙的规律!

存亡豪赌,单枪匹马救世主

来到未来的罗辑,因为未来科技的迅速发展,面壁计划变得可有可无。因此他失去面壁者的身份,过上了平常人的生活。

然而,一颗来自三体的探测器——水滴,在一个小时内击毁了人类两千多架战舰。人类世界陷入绝望,但罗辑却有了希望,这证实了他的理论,他拥有了击败三体的武器。虽然三体探测器阻碍了他发出攻击,但他没有放弃,另辟蹊径,用新方式公布坐标。但由于准备时间过长,公众对他失去了信心,甚至在一个雨夜把他赶出了居住的小区,不顾他的死活。最后他用虚弱的身体,向三体发出了他的决战信号:他用三千余枚核弹,以地球为原点,精心布置了三体的坐标,以此威胁三体。最后他成功了,三体撤回舰队,解除封锁,传输技术,人类社会得以快速发展。

这可以算是罗辑人生的高潮,他以一人之力,拯救整个地球文明于水火之中。这份豪情让人热血沸腾,也让我对这个救世主心生敬佩,人类从此拥有了与三体谈判的资本。这是罗辑的功绩,但也是这伟大的功绩,把他推向死亡的深渊。

黑暗森林,终极威慑执剑人

自罗辑的存亡博弈后,人类重新复生,并在三体的帮助下,各项领域得到重大突破,科技水平日益提高,两大文明交流互鉴,文化相融,关系愈加融洽,一片大好景象。而这一切的实现,都靠罗辑一手把持,不然三体怎会如此听话?但人们并不喜欢罗辑,因为人类的一切要求都要经执剑人之手。这就类似古代帝王,不同的是,这是绝对的专制!一人统治两个文明。罗辑因此由救世主变成了人们厌恶的,控制两个文明的怪物!

人们不感激罗辑,同样罗辑也不需要他们感激,他所做的是事实所证明的,纵观人类文明史,还没有一个人的功绩能比得上他。“治于神者,众人不知其功。”最终,罗辑被人类以年龄大为理由赶下台,可就在他下台后仅十分钟,人类的黑暗森林终极威慑系统彻底崩盘。人类不再具有进行威慑的能力,埋伏在外的三体探测器向地球飞来。虽然最后一艘人类世界的飞船启动了威慑并摧毁了三体世界,但人类也因此受了三年的苦,并提心吊胆的防着黑暗森林终极威慑的副作用——地球坐标也被公布,打击随时出现!

宇宙巨画,孤苦伶仃守墓人

打击来的比预料的晚,也比预料的离谱,那是一张透明的无厚度的膜状物。没人知道那是什么,直到它爆发,人类的探测船跌入到了二维世界。二维空间以膜状物为圆心开始光速扩散。

人类再次陷入绝望,人类的飞船达不到逃逸速度,即光速,生命成了虚妄的幻想,只有一艘除外,他以光速迅速超越所有飞船,飞向茫茫太空。这座飞船上载着人类最后的血脉,其中包括罗辑执剑人的代替者。他们刚从冥王星撤离,刚见了罗辑。被迫退位后,他被派到荒凉的冥王星处理人类遗产——一些宝贵的艺术品!可怜呀,一代救世主竟然沦落到如此地步。感受着越来越近的维度跌落,他没有选择逃跑,而是泰然地迎接了这一切。最后,这位当初的无用人,人类的面壁者,自己的破壁人,世界的救世主,三体的执剑人,以及人类世界的最后的守墓人,与地球人类一起,接受了更高文明降维打击的命运,成为了这幅壮丽的、宏大的太阳系巨画中的一员。

何为英雄?为了实现目标,虽千万人吾往矣。从玩世不恭到勇担重任,从个人行乐主义到关注人类命运,罗辑传奇的一生,生动诠释了普通人成长为英雄的心路历程。他是一个真正的英雄,既洋溢着人性色彩,有私欲有情感有情趣有个性,又充满着神性光辉,不被理解遭受唾弃依然坚守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