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长征路

时间:2019-06-06 11:01:0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的童年与其说是在伙伴的玩耍中长大,还不如说是听太爷爷的故事长大,他的言语贯穿我的身心,更是深入骨髓,用太爷爷的话说,他们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人,我们是英雄的后代,同时也肩负着传承历史的伟大使命。每当他给我讲故事的时候,仿佛就是自己的亲身经历一样,犹如昨天。

在1936年十一月份,刚入冬的清晨,在环县山城堡,红军进行了三大主力会师后,打的第一场大仗,同样也是结束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最后一仗,更是红军长征的开始,这是因为我们环县位于毛乌素沙漠与黄土高原的沟壑区之间,地理形式复杂,所以山城堡也称山城梁,红军初到山城堡,由于蜿蜒曲折的小路难以行走,战士们便寻找各种方法克服,实在走不了就用爬,掌握山城堡具体地理位置后,工农军发现了一个严峻的问题——吃水,而唯一的水源便是山城堡村的“李井子”也就是如今的“红军泉”发现问题的朱德首长立即派一个连控制住水源,让敌军无法接近。解决吃水问题后,红军便开始连夜挖战壕,今天在山城堡村断马崾岘东山畔上依旧可以看见那个战壕,长约120米,宽1。2米左右,深0。8至1米。猫儿洞,射击口清晰可见,还有10多米的运送通关,当时只能用水充饥的红军战士们,经常空腹作战一昼夜,后来乡亲们将民窑,灶具,粮食等给战士们使用,这样战士们才得以勉强温饱。而敌军指挥官却认为红军已经不堪一击。一路上长途跋涉的敌军,晚上宿营,修筑工事,碉堡就成了走场过程,基本上是倒头就睡,而红军则以逸待劳,偶尔进行一次夜袭,完美的避开了敌人的火力优势。终于在经过十几天的交战后,在11月21日下午5时,结束了长达15天的战争。每次当爷爷说完后,他总会沉默好长一段时间,或许,是在哀悼英雄吧!虽然太爷爷也是听别人说了才知道具体情况的,却感觉他仿佛是那些战士中的一员。

如今,太爷爷虽已去世,但他的故事却还留在了我心中,每当我浪费东西的时侯,脑海便呈现出太爷爷惋惜唠叨的样子,是的,那艰难困苦的岁月给太爷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故事是他一辈子的回忆,更是他一辈子的骄傲!身为环县人,他自豪,他骄傲,他高兴!

先辈们打下的江山使他格外的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辛福,看到我们不珍惜这美好的时光,浪费粮食,浪费钱财。他痛心,仿佛又看到了那煮皮带、啃树皮、喝尿的战士们,望着他那严肃的表情再听着他那痛心疾首的批评,我会被他的话,感到自责,然后自觉的去珍惜如今的辛福生活。

长征,走出了一个新中国;

长征,走出了军魂;

长征,走出了中国美好的今天。

祖国母亲感谢您陪中华儿女走过无数个春秋却依然屹立,先辈英雄们,您们用高大身躯为我们创造了如今的幸福生活;你们用生命拼下来的东西同样也值得我们用生命守护。我相信,你们永恒追求的精神,将屹立不倒,并且伴随中华儿女不断地在铸造着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