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

时间:2018-11-13 14:49:3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容光楼旁有几株海棠树,它只在春季开放。这意味着它不能像梅花一样一枝独秀。但时间的差异并不能磨灭它的傲骨。

在寒冷的冬天,它静静地立在楼前。灰色的树干,楞楞的枝桠。但它不因平凡的外表而自卑,依旧那么挺拔。

春天百花争艳。桃花、梨花热热闹闹地拥挤着“把叶子都挤!把枝柯都挤掉!”它们叫喊着并以此博得眼球。好像若非它们宣言,就没谁知道眼下正值春天。反观海棠,它树态峭立,似亭亭少女。花朵灿烂如晨早的云霞,却静静疏落在绿叶中,朵朵向上地清丽着。哪怕它在校园内最熙攘的地方,仍没有低垂下枝丫钩住老师的帽子来博取一声嬉闹;也没有落下一朵花换取学生的惊呼赞美。它的风骨绝不允许它做这样的事。

去年的雨季格外长,又一连下了几场暴雨,让我不禁担心这脆弱的花儿是否会“零落成泥碾作尘”。毕竟连李清照都写过“应是绿肥红瘦”。但海棠的坚韧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风的心情阴晴不定:有时将它吹得前后剧烈摇动,花随枝颤抖。有时将它狠狠地压着,压弯了腰。但它没有匍匐倒地或拦腰折断,依然顽强抵抗着。大颗的雨珠砸到花瓣上,也企图让它低头。学生的雨伞在花间摩擦、碰撞,给它重重的打击。海棠没有放弃,它咬紧牙关,努力挺直腰板,期待天晴。

一场风雨过后,其他花纷纷凋零。只有海棠丝毫不狼狈,秀颀地立在那里。秾丽最宜新著雨——雨中的西府海棠才是最生动和令人动容的。

西府海棠,一个“西”字,怎么都有雅致的意味,便赋予它不输于莲的高洁和梅的傲骨。我喜爱它更是因为它不怕迅雨,不畏疾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