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之豁达

时间:2017-05-28 11:27:3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或许是受中国古代诗人的影响,一想到秋天,总会与“悲寂”、“寂寥”这些词连在一起。算一算那些被我们熟知的诗人,写到秋时,十有八九笔风伤感。

原因何在?我以为大致有两点:一是秋天是落叶纷飞,瓜果成熟的季节,春天的美好事物在秋天消失,对比之下,的确令人伤感。正如柳永的《八声甘州》中:“对潇潇暮雨洒江天,一番洗清秋,渐霜风凄紧,关河冷落,残照当楼。”一是秋季有两个重要的节日——中秋节和重阳节。身世坎坷的诗人,在这样团聚的节日里,每逢佳节倍思亲,心情自然越发感伤。宋朝词人李清照就写下了著名的《醉花阴》。“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生动、传神,给重阳营造了一个幽寂、凄迷的艺术境界。

就以上两点来看,秋似乎有足够的理由让人为它伤感,然而,总有那么一个人是不合群的,“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刘禹锡就是一个还“秋”以公道的人。从“试上高楼清入骨,岂如春色嗾人狂”。就可以看出,他甚至不喜欢春天的花枝招展,独爱清秋入骨。

洗涤了喧嚣,练就了豁达,这应当是刘郎喜爱秋天真正的原因,被贬23年的他早就看淡了世俗,拥有一颗如秋风般的豁达之心了。

一派伤感,一派豁达,若问我更喜欢哪一种,无疑是后者。

假期,我到了我省最西北角一处小有名气的湿地——南季湾。正值摘菱角的季节,我联系了一位河塘塘主,想要到河里去摘菱角。欲至荷塘,必先穿过一片芦苇泥地,从未走过乡间小路的我,一开始觉得很有趣,渐渐的,脚三番两次踩进泥窝,手也被芦苇叶割伤好几处,再加上体力不支并且迷了路,一行人的心情越来越坏,我也是止不住的抱怨,七弯八拐终于找到了荷塘所在。

当我坐上小船,开始体会摘菱角时,刚才的坏心情已烟消云散。一向爱清洁的我此刻也顾不上河水清凉,动作娴熟地将菱角从水中捞上来,用力把它从叶子上扯下来,再将叶子扔回水中,把菱角抛到船上。不一会,竟堆起了小山般高的菱角。

从船上下来,站在河边,远处,天色湖光相接,小山坡上上百只羊儿正在吃草,城里孩子永远无法想象地蓝。回头望刚才那片我不停抱怨的芦苇地,此刻也是格外的迷人。

我陶醉其中,想,这就是秋天教给我的豁达。无论遭受多大的委屈,都别忘了豁达以对,因为前方的景色会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