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话题作文宽容记叙文600字

时间:2022-09-17 10:28:1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宽容是一种美。深邃的天空容忍了雷电风暴一时的肆虐,才有风和日丽;辽阔的大海容纳了惊涛骇浪一时的猖獗,才有浩淼无垠;苍莽的森林忍耐了弱肉强食一时的规律,才有郁郁葱葱。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些关于初二话题作文宽容记叙文600字,供大家学习。

初二话题作文宽容记叙文600字1

“对不起”,我吞吞吐吐的朝他说,涨红着脸,低着头,不敢看他的眼睛,我深吸了一口气,“这次是我不对,请你原谅我。”我微微抬了抬头,心想他大概会暴跳如雷,大声咒骂我,再把我一把推开。也得说教我一番,好出口恶气。毕竟我做了那样令他难以忍受的事。

出乎我意料的是,他只是笑了笑,拍了拍我的肩膀:“没事儿,这有啥大不了的---多大点事儿嘛!”他笑的很轻松,似乎全然没有一丝要责怪我的意思。他真的原谅我了啊。我松了口气,心里却不住得更羞愧了起来。

事情还得从几天说起。我和他,是对好朋友。他是个兢兢业业的课代表,而班里以严厉出了名的老师正好是他的“顶头上司”,对工作要求十分严格。心思缜密的他工作格外认真,说起来你可能不信,他做了三年的课代表,工作竟几乎没出过差错!“没点儿本事,怎么能连任三年呢!”每当提起这件事时,他总是调皮的说。

可就是因为我,竟让他栽了这么一个大跟头。那天早上,眼看各科的课代表已经起身收作业,我急急忙忙地拿出了作业,想再检查一遍。“坏事儿!”我脑袋突然一响,错了一道题。我急忙想拿起笔把它改过来。可还没动笔,一只手就“嗖”的一声收走了作业本。我急忙抬头看,他一脸坏笑:“干啥?想补作业咋的?”“不是,”我两忙答到,“快把作业给我,我就改一道题……”“不行!”他打断我,“现在该交作业了,而且反正你已经知道自己做错了,多个叉少个叉而已,没什么大不了的。”说完,他就转身把作业放在了课桌上。

可我却不甘心,趁他不注意,就偷偷把作业拿了回来。上课了,像平常一样,老师先说了说前一天的作业问题,突然,老师厉声喝道:“,怎么回事啊?今天的作业为什么比告诉我的少了一本?”“什么,不可能啊!”他站了起来,一脸雾水的说。坏事!我一拍大腿,不仅暗惊,少的那一本正是我的作业啊!都怪我只想着改错,竟忘记了把作业交回去了!我不敢看他,也不敢看老师。只得低下头去,可我感觉他的目光仿佛就紧紧地盯着我,盯得我心里发毛。

“坐下!”老师喝道。他没有办法,只好一脸委屈的坐了下来。我很担心,不敢去告诉他。但心想着他的“一世英名”说不定就毁在我手里,又觉得实在对不起他。终于我实在忍不住了。痛苦的纠结了几天后,我下定了决心,告诉他事情的经过。我做好了经历狂风暴雨的准备,可没想到他的反应竟是如此的平静。

“你,不,生气吗?”“说实话,当然……有点生气了,”我吓得一跳,但他只是若有所思的继续说,“这叫宽容,宽容懂不懂?通俗点说,就是不要小肚鸡肠,要学会原谅。这不就是宽容吗?”

有能撑船的宰相度量,学会原谅和忘记别人的错误,这不正是对原谅的解释吗?社会是个大表盘,齿轮们需要宽容的滋润才能正常运作。宽容如此可贵,所以,学会宽容吧!

初二话题作文宽容记叙文600字2

宽容,是一种豁达、也是一种理解、一种尊重、一种激励,更是大智慧的象征、强者显示自信的表现。宽容是一种坦荡,可以无私无畏、无拘无束、无尘无染

战国时,楚王宴请臣下。灯忽灭,一醉酒的将军拉扯楚王妃子的衣服,妃子扯下了将军的帽缨,要求楚王追查。楚王为保住将军的面子,下令所有的人一律在黑暗中扯掉自己的帽缨,然后才重新点灯,继续宴会。后来,这位被宽容了的将军以超常的勇武为楚国征战沙场。可见,学会宽容,就要学会原谅一个人小的过失,给人以悔改的机会。

宽容是一种大度、是高尚情操的表现。宽容之中蕴含着一份做人的谦虚和真诚,蕴含着一种对他人的容纳与尊重。学会宽容,心灵上就会获得宁静和安详。学会宽容,就能心胸开阔的生活。很多时候,宽容会给人带来一种良好的人生感觉,使我们感到愉悦和温暖,生活中就会少些怨气和烦恼,就能感觉到生活中“快乐”的丰富,而不是缺少。

宽容,是一种高尚的美德。“相逢一笑泯恩仇”是宽容的境界。事实上这一美德做得到的人并不多,即使如此,我们也不应放弃这种追求,因为忘却别人的过失,以宽容的心态对人、以宽阔胸怀回报社会,是一种利人利已、有益社会的良循环。屠格涅夫曾说:“生活过,而不会宽容别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别人的宽容的。”所以,当你宽容了别人,在自己有过失或错误的时候也往往能得到他人的宽容。

学会宽容,就学会一种有益的做人责任、就学会一种良好的做人方法。生活中宽容的力量巨大。因为批评会让人不服,谩骂会让人厌恶,羞辱会让人恼火,威胁会让人愤怒。唯有宽容让人无法躲避,无法退却,无法阻挡,无法反抗。蔺相如对廉颇傲慢无礼的宽容忍让,最终感化廉颇负荆请罪,留下千古美谈将相和。

使赵国虽小而无人敢犯;周总理以其容纳天地的博大胸怀,在外交上奉行求同存异、和平共处方针,造就了他伟大人格,树立了中华民族的大国风范。同样,邻里间团结和睦需要宽容,夫妻间白头偕老离不开宽容,一个健康文明进步的社会处处离不开宽容。假如没有了宽容,则国与国之间会兵戎相见,人与人之间会拳脚相加,社会将因此变得黯然。

有些人自诩为洞明世事、人情达练,却在名誉、地位面前斤斤计较,狭隘自私;有些人对别人的习惯、见解不能容纳,这并不意味着维护真理,只能叫心胸狭窄;有些人对他人的行为口头上激愤汹汹,行为上却不做出任何努力,这只能叫虚伪。然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重审自己,以宽容的心情把握生活,用宽容的心情回报社会。

当然,学会宽容,并不是无原则地放纵、也不是忍气吞声,逆来顺受。宽容是一种有益的生活态度、是一种君子之风。学会宽容,就会善于发现事物的美好,感受生活的美丽。就让我们以坦荡的心境、开阔的胸怀来应对生活,让原本平淡、烦燥、激愤的生活散发出迷人的光彩.

初二话题作文宽容记叙文600字3

比房子大的,是天空;比天空大的,是地球;比地球大的是宇宙;比宇宙大的,是人们拥有的一颗!一颗宽容的心!

古人常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可见宽容在人们心中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说,在中国,每十个人中,就有七个人拥有宽容的美德,他们都拥有一颗宽容的心,那么,那三个人呢?他们很自私,凡事以个人为中心,从不会顾及别人的感受,他们认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句话就是在说大话,而自己却从来没有从对方的角度去思考,这就印证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

在人群中,在公共汽车上,不小心踩了别人的脚;在雨天,骑自行车上路的时候,不小心溅了别人一身水,这时候,我们应该站在别人的角度,从别人的角度想问题,这样,我们就做到了宽容。

宽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当代人必备的道德品质。宽容包括着理解。有了理解,就会有谅解,有同情;多一分理解,就少一分误解,少一分怨恨,多一分融洽。

我听过这样的一个故事:有一天,小刚和小刘一起吃草莓,一共有十一个,他们一个人分了五个,还剩一个没有分,然而这一个,小刚和小刘都想吃掉,可是该怎么分呢?两个人发生了争执,大家猜,最后怎样呢?小刚主动的对小刘说:“小刘,你先吃吧,你是哥哥,你先吃”。“弟弟,你吃吧!当哥哥的应该让着弟弟。”最后,两兄弟最后把草莓给了妈妈吃!这样就多了一份融洽。

宽容是一种美德;宽容是一种境界。宽容可以体现个人修养,唯宽得以容人,唯厚可以载物,我们应该做一个宽容的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初二话题作文宽容记叙文600字4

自然界的万物总是能给人们以重要的启示: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论其清浊,所以大海浩瀚无涯。大海这种无限的包容力,正是启示人们要有宽大的胸怀,去包容、宽恕别人。我们应该学会宽容。

俗话说:“宰相肚里能撑船。”这是阐述了要宽容待人的道理。在我们身边,充满了许多大大小小的磨擦、争执,若是缺乏宽容之心,对人斤斤计较,那我们将时时置于争吵中,安谧恬适的生活环境与安静舒适的学习条件将不复存在。

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宽容显得尤为重要。在学校,我们的大部分时间是和同学们一起度过的,大家在一起上课,交谈、运动……难免会有一些小矛盾,小摩擦。这时,就需要互相体谅,互想宽容,才能合睦相处,共同进步,一起成长。“人无完人”无论谁都会有一些缺点,而同学们朝夕相处难免会对别人的某些不足之处不满。

若不宽容视之,将会影响同学之间的和谐、友爱。不同的人对同样的事物常会抱有不同的观念,同学之间的探讨、沟通也是非常平常的事,但在讨论过程中,若大家都坚持一己之见,不能接受别人的看法、见解,则有序的谈论将会变成口角和对别人观点的攻击,最终这种沟通将无法继续,而其意义也将化为乌有。所以,我们应该学会宽容对待同学。

在我们当中,恐怕正有人苦恼于老师严历的声音、可笑的口头禅以及自己不习惯的教学方法,甚至有些同学因此放弃听该教师讲的课。其实这样做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它将耗费你更多的时间去补习这一科目,但仍然漏洞百出,成绩不佳,长久以往,此科的学习会因为当时基础打得不牢固而受到影响,努力也会付诸流水。我们对于不喜欢的科目,也应该采取一种宽容的态度。在众多的学习课程中,难免有自己不喜欢、不擅长的。若因此就放弃不管、不肯努力,则必会造成非常严重的漏洞。所以,我们应该以宽容的心平静的对待每一门课程,培养学习兴趣,努力争取好成绩。

我们还应该学会宽容对待自己的父母。在人的一生中与父母亲生活的时间是很长的,父母将我们抚养长大,即使有些照顾不周,考虑不全,也是尽心尽力了。我们现在的生活中大部分时间是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尽管父母有时不能理解我们,可能会做一些令我们不快的事,但他们的出发点也是为了我们好,所以,我们不要以顶嘴、反抗来回报。

宽容是一种美德,表现了一个人高尚的精神品质。宽容是维护人际关系的纽带,在我们的生活中必不可少。所以我们应该学会宽容,像大自然容纳万物,像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

初二话题作文宽容记叙文600字5

古有云:“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今吾云:“心纳世间事,此乃宽容”。

因事小而宽容他人实乃理所当然。

小小的事让两个人之间产生矛盾、隔阂甚至怨恨,如果用一颗宽容的心去对待这些矛盾,那么它们就会变得微乎其微。当别人不小心踩了我们一脚,或是不小心用言语伤害了我们,我们用一颗宽容的心去对待的话,我们身边就会多出许多的和谐和快乐。君子不拘小节,也许我们并不都是君子,但就算是一个平凡的人也应当用宽容的心去化解身边的小矛盾,这样,人与人的相处才会和睦!

但,大事面前我们也应该拥有一颗宽容的心。

面对关乎个人命运,甚至国家存亡的大事,我们未必不能用宽容的心态来对待。有一天,你会发现,适当的宽容会有你意想不到的效果。家宝面对外国记者无情地发问,他用宽容的心对待,用幽默恰当的方式回答了对方,宽容的心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

另一方面,宽容,并不意味着要原谅所有的人和事。一个十恶不赦的人,一个犯了大错却永远不知道改正的人,一个丧失了良心的人,他们有什么值得我们原谅呢?诸葛亮挥泪斩马谡实属无奈之举,他又何尝不想原谅他?只是,为了大业,为了定军心,他无可奈何……所以,当面对大事时,我们要理智对待!

宽容并不是懦弱。

宽容别人并不代表你懦弱。蔺相如为了赵国的平安冒险出使秦国,完璧归赵的壮举使赵国上下无不佩服,廉颇因此心生妒忌。但当廉颇明白只有他们二人合力才能保住赵国时,他负荆请罪,而蔺相如也宽容了他。蔺相如站在赵国的角度原谅了廉颇,并不是他懦弱,相反,恰恰证明了他的大度和高尚。因此,当你拥有了宽容的心,你有的不是懦弱,反而是勇气!

宽容是每个人都应具备的品质,它如一泓清泉净化人的心灵。拥有宽容、正视宽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