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

时间:2018-10-30 11:23:3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多年后,就算漂泊异乡,记忆中仍有一个地方——杨柳依依,好溪清清,不忘的,是生我养我的地方。

故乡的景,是迷人的。好溪蜿蜒,润泽了一方土地,阳光洒向大地溪面泛起粼粼金光,温暖着这座小镇,也哺育这镇上的人们。这,便是我的母亲河。沿着母亲河逆流而上,有个桃花源,那里的桃花开得热烈。漫山遍野,将春天装扮得粉粉的、嫩嫩的。人们都从四方赶来欣赏这自然的美景,桃花躲在枝丫下中匿笑,人们在田埂上奔跑,正所谓“人面桃花相映红”。那一棵棵桃树婀娜多姿,那一瓣瓣桃花,粉艳欲滴,引来了许多蜜蜂,也带来了欢乐与阳光。当夜幕降临,溪畔的安居公园就显得格外热闹,霓虹灯在桥上闪烁,将河岸笼罩在一片炫彩朦胧之中。公园中,嬉闹的孩子,聊天的大人,还有那热情的大妈,在卖力地跳着广场舞,走近了,仿佛也会被这活跃的气氛感染。不仅如此,那繁华的乐业广场,古老的贤母桥和九进厅,美丽的大小龙潭……都是壶镇的标志,代表着人们安居乐业,休闲舒适的生活期望。

故乡的小吃,是令人念念不忘的。烧饼师傅那个好手艺,一个个大烧饼外焦里嫩,点点绿葱,粒粒芝麻,别有一番滋味。一口咬下去,香味四溢,肉多,够美味!配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馄饨,算是民间最地道的佳肴了。还有那纯正的土爽面,朴实的老人手工面,熬好油,拌上料,加上蛋,“吸溜吸溜”便滑进肚子里,畅快!更有那敲肉羹、糍粑、豆腐丸……数不尽的美味都表达着壶镇人民的热情,体现出他们的勤劳。

故乡的人,是纯朴好客的。走在老街上,时时会传来热切的问候声,哪哪都是暖心的,友好的左邻右舍,三天两头便来送菜,虽不是名贵之物,但是吃起来,却格外香甜。都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便是乡里乡亲往来之中,在一菜一叶中增添了情谊,俨然亲似“一家人”。在这里,不会有一人在外的孤寂无助感,人与人相处之间倒像是一种关切,给了小镇一种情,使人时时被温暖包裹着。故乡的人,是勤奋努力的。那崛起的新城,那全国百强镇的称号,那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的创新改革,都赋予了这千年古镇新的使命,仿佛是一种力量,给了小镇一种魂,时时催人奋进!

这就是我的故乡小镇——壶镇,她给了我温暖,给了我牵挂,这里有我爱的,也有爱我的。这儿是我的根,啊,我爱我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