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曲径作文作文1000字高三作文

时间:2022-09-23 09:30:1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散步时,我放慢了脚步,因为身后有个幼小的儿子。我讶然于儿子的不同于其他孩子那样蹦跳地跑在父亲的身前。转头一看,儿子正弯弯曲曲地沿着直直的小道迈步,还不时地闻闻花,摸摸草,扑扑蝶——走直路的我与走弯路的他早隔了好长的一段距离了。我冲儿子招招手,儿子弯弯斜斜地跑了过来,满头大汗。“笨儿子,好好的直路不走,偏拐着弯?把路走直,那是捷径啊。”儿子嬉笑着脸,抚了抚脸上的汗水,“直直的路不好玩。嘿,我把直的走成了弯的,路不就延长了吗?”说罢,便又蹦跳着“弯曲”前进了。

  我望着远去的儿子那小小的背影,伫足原地,迟迟迈不出一步……

  走捷径,是我的自小在心中树立的人生信条,对于讲求效率,追求品质的我来说,心中绝容留不下半点拖沓,更别说舍近求远,吃力不讨好的曲径了。读书时是如此,初入公司时是如此,组建家庭是如此,以至到往后的许多年,我也肯定还会是如此……但,儿子快乐的笑脸我却从没拥有过,至少在尚存的记忆中!

  板直的生活经验,似乎只给了我事业,给了我成功,给了我名誉地位,但这仅仅是浮于物质表面的精美外壳,内心世界中的空洞与虚乏教我常常失神于一切温情,即便是一抹浅笑亦或仅仅是一个手势,一句问语。直板的生活方式,使我在哪里都被视作冷漠,刻板,不近人情,天知道我曾多么努力地试图改变自已,改变周围人对自已的看法;我也曾多少次痛苦地在失败中挣扎,为我那无法转变的“直”。

  而今,我居然也想教导儿子重新迈上父亲的老路?孩子的快乐,或许也就在于曲径,但个中的奥妙是?……

  我抬起了如铝重的那只脚,转变了它笔直前进的方向,迈开了我的通向曲径的第一步。

  弯弯曲曲,路变长了,周围的景物似乎也分外清晰。第一次,我发现了嫩红的花瓣上尚在流转滚动的露珠,那样清彻动人;第一次,我看到了憩息枝头上不知名的小鸟,她发出的啾啁声,那样悦耳,扣人心弦;第一次,我在清风中闻到了混合着泥土与青草芳香的空气,那样清爽宜人,沁人心脾;第一次……太多个第一次了,我的心中充斥了前所未有的欣喜与满足感……

  “爸爸,快来!”儿子在远处招着小手,想必是发现了什么新奇玩意。“来了”我抑制不住地笑着跑向他,弯弯曲曲的……

  直与弯是一对矛盾,走直路,心无旁骛,快捷省时,却往往错过了美好的景致,徒留遗憾;走弯路,闲步拾贝,曲径通幽,尽管费时费功,但一路欣赏,你却能在其中得到无尽的快乐!那么,当你走了太多的直路,就尝试着弯曲一回,它会带给你以想象不到的人生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