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不朽-我眼中的历史名人作文1000字

时间:2020-07-31 10:56:3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题记:远去的是昭君,留下的是一段凄美的历史。

宫内,歌舞升平。一位娘娘的贴身宫婢拉住一个宫女问道:“这宫里今天怎么这么热闹?”“哦,塞外的使臣来和亲啦,不知又是哪个宫女去受苦喽!”

宫外,深秋夜静。紫竹林深处,她抱着玉琵琶,身上还穿着素衣,她是今夜的主角,塞外的新娘,可她却泪随面下,她,净玉一般,纯洁无暇。耳边枫叶飒飒,入耳轻柔。皓月似乎懂她心事,她抬头望月,仿佛看见爹娘,皇上,汉宫,还有那自己未曾谋面的丈夫,她泪流满面,索性摔了玉琵琶,断了弦!回首细听。耳边又传来枫叶飒飒,入耳轻柔……

深秋的清晨,王廷后宫一片死寂。皇上身边贴身太监的脚步声惊走了树枝上的鸟儿,她早已换了装束。着了浓妆,艳服,环佩琳琅。太监宣读恩旨:奉天呈运,皇帝召日,特许王嫱以公主之身许于匈奴呼韩邪单于。赠黄金千两,布匹数十,特封明妃……她无心再听,只得跪下接旨,向龙恩稽首。临走前,太监对她翘起小指说:“王嫱,你谢主隆恩还不及呢!”

上马的那一刻,她望了一眼自己的故土!城门开启,琵琶奏出的《塞上曲》委婉凄美。闻声而落的大雁,不知是因人美,还是曲悲?一骑红尘妃子泪,她的灵魂里荡漾着美与愁!

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倚宫门,梦承恩,无奈君王不至,打破了昭君这美丽的宫梦,她只能为自己选择一条后路,一条多少女人都望而生畏的后路。这后路,明说了,就是活人冢。

昭君是无奈的,是上天造就了她倾国倾城的面容,却又是上天安排了她远嫁塞外的不幸。史书中的她,远嫁塞上,却幸福美满的生活,可我宁肯不信,自古红颜多薄命,是命运与她开了一个若大的玩笑,十几岁依从爹娘之命进宫当选秀女,但幽闭的永巷,囚禁了她多年,她像一个被时间遗忘的妃子,一切恍如隔世,她已忘了后宫的明争暗斗,宫外的刀光剑影,烽火硝烟。明月冷清,她不甘作白发宫女,她要出宫!宁愿远嫁塞上,但又如何去忍受一个比自己大两倍的男人,一个自己的儿子去同床共枕呢?中国的大忌,王昭君,这个生于杏花春雨的江南女子不是对马背的向往,而是多少无奈啊?她的幸福里更多渗透着她的不幸,而史书又怎能记载下女子心中的那份悲伤和叹息?我们,只有用心去聆听,方可体会!

昭君,你为汉朝和边塞的和平放下了自己,你是巾国英雄。

昭君,你为爹娘而入宫被选为秀女,你是悲苦的孝子!

你以身体换和平,你如兰般淡雅,如梅般坚强,十四岁,豆冠年华,一个风花雪月下恰同学少年的年龄啊!却被选去当了待诏的妃子。

有人说你象征了汉文化,有人说你象征了和平,而我认为你象征了千古以来为了国家而牺牲的女子啊,红颜祸水吗?不,多少女性为国献身?昭君幸福吗?不,她的守望,化作了秋风,飘在青家里。什么一身归溯漠。什么几与卫霍同?你们只看到了女子牺牲自己之后的益利!身后呢?多少悲苦悲无声?今日汉室人,明朝胡地妾的心情与谁泄?

或许,她也有和南唐后主李煜一样的感觉吧!-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 推荐作文: